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Rain Man/雨人】


1988年底於美國上映,世界其他地方則是1989年3月,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奧斯卡才有這樣的安排?看到這張海報就知道是什麼經典之作了,就是當年入圍八項奧斯卡,拿到最佳導演、影片、男主角與原創劇本的雨人。

今天在MOD上看到的時候已經播了二十分鐘左右,想到自己從來沒有看過,索性從MOTOGP轉棚過來。過去只要提到以自閉、天才題材的電影,大家直覺就會想到雨人、美麗境界、阿甘正傳,近年來則有更多不同文化為體裁的世界電影碰觸到這個議題,講述這些有社交障礙的人們所面臨到的問題。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所飾演的Raymond(意即其弟弟所稱的Rain Man)是個自閉症患者(無貶意),小時候在和弟弟相處的時候因為一些誤會,讓大人們以為Raymond要傷害Charlie(Tom Cruise飾演)。就因為這樣,Charlie直到父親過世時,回家得知父親遺產都要留給這個自以為素未謀面的哥哥時,試圖綁架換取金錢來拯救他自己的公司。在從辛辛那提穿越到洛杉磯的公路旅行上,Charlie發現Raymond這個哥哥不只是跟他有血緣關係,他們之間是有感覺的,是那種親人可以互相扶持的體驗。

故事不算是快樂大結局,最終Charlie沒有拿到哥哥的監護權,Raymond必須回去給他的主治醫師照顧,但至少14天、336小時、20,160分鐘、1,209,600秒後,他們就可以見面了。

這張照片在電影出現的時候我只注意兩個人的褲子貼身的程度也差太多了!

Tom Cruise這段時間應該是轉型的時候,隔年作品「七月四日誕生」讓阿湯哥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當然現在要看到阿湯哥入圍恐怕要等他像米高基頓那個年紀了,不然萬年陪榜這個缺,李奧那多已經搶先坐在上面不知什麼時候才會下來。在劇中飾演個自顧自的雅痞,可是因為我沒有看到前面二十分鐘,實在也不知道他自私的程度是什麼樣,從他跟Raymond的對話中能看出,他是個希望全世界都照他期望的方向前進的種人,在生意失敗的時候才有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自己,理解他人。當他明白這點的時候,哥哥卻不得不和自己分開,但是經過這段旅程後,他懂得去付出、去關心他所關心的哥哥。

本片的配樂也有入圍奧斯卡,由配樂大師Hans Zimmer擔綱,說來奇怪,在Rain Man的工作名單上可以看到Hans Zimmer,但是我在Hans Zimmer卻找不到Rain Man。就跟我在這下面這張海報上的疑問一樣,到底Dustin跟Tom是走在樹下還是藍天下?


最後附上這首在公路上的背景音樂,這個旋律聽起來分外耳熟,但我卻一時想不起來,如果有人聽出來歡迎分享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