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有問題的餐廳/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冬季檔結束了,今年我追了四部劇,其中最有愛的OO妻最有可能棄追,錢的戰爭跟無間雙龍以及今天要推薦之「有問題的餐廳」三部則必定完食。有問題的餐廳的編劇是阪元裕二。對於阪元裕二我曾經看過的作品不多,只有愛在聖誕節、西遊記及太陽與海的教室,三部作品的風格迥異,但問題意識卻越來越明顯。近年來阪元裕二的作品多帶有一點對社會現象的解釋,像是最棒的離婚、我的超人媽媽都可以看到在描寫現今日本所遇到的狀況。而有問題的餐廳則很清楚的敘述出女性在職場上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同時利用高學歷、失婚、失親、失意、外表、性向這些切入點強化兩性在就業市場上除因刻板印象造成的歧視外,非工作技能的因素讓鴻溝更深,在劇中真木陽子所飾演的積極領導者則陪伴這些朋友一一渡過難關,但是,如果真的是這麼硬的戲劇,我就推山崎豐子的所有改編作品就好啦,有問題的餐廳絕對不只這麼簡單。


故事在說(參考wiki):由女性經營的餐廳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前OL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原在餐飲業集團工作,但歷經和男友分手、替遭職場霸凌的友人出氣而鬧進警局等事件,田中憤而辭職,並決心自己經營餐廳。田中帶領餐廳其他擁有各自不同問題的女性成員,共同對抗舊東家經營的敵對店家。

這部片的台詞量很多,尤其在前半段真木陽子收服六顆神奇寶貝球的時候,透過大量走鐘的台詞塑造出角色的個性,讓後面每個人都成bistro fou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時,完全不用擔心角色比重的困擾。這樣一來演員們的台詞必須不針對單一主題去加以討論,比方說講到離婚這件事,不是每個人都在追問為什麼離婚?要怎麼做才能拿到扶養權?編劇和導演持續讓演員岔題,每個角色都在敘述其他人的問題時丟入自己當下所在意的事。一來讓個人問題不會搶過戲劇主軸,但又可以讓觀眾知道A的問題時,同時想到B和C自己也有自己的問題要去面對,以及她們的角色特性又是如何。穿插其中的無釐頭台詞考驗著編劇的功力,同時也可以展現出導演在角色建立上的技巧。這點在ep3、ep4、ep6裡令我折服,多少也可以看出導演間的敘事特性。

角色選的適得其所,我覺得這些角色每一個都選的非常好,非常可以代表出她們各自面對的問題。如果硬要說的話,我覺得東出昌大的角色可以換一個較成熟的人來飾演,不然感覺東出昌大比真木陽子小很多歲@@此外,主題曲選的真是太棒了,卡莉怪妞在最後一集還來表演了一下杯子舞,完完全全就是女性的天下阿!問題女孩根本就是替有問題的廚房量身打造。



最後大推薦的點是鄉村風的環境看了就是很舒服,出餐的櫃檯,唯一可以遮風擋雨的吧台區,還有無數的小飾品喚起了室內裝修魂以及最重要的少女心。


 靠這張旗子尋找夥伴
 很棒的吧台


能夠看日劇同時學習到自己工作上的東西最讓我開心了,對於很多人來說還可以喜歡她們的餐點,使用的道具等等,都是改變自己生活型態的好機會。
最後送上兩隻貓,結束這回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