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



入圍今年奧斯卡八項大獎,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的「模仿遊戲」於奧斯卡頒獎後在台灣掀起一波票房熱潮,衝著入圍這麼多獎,又有Benedict Cumberbatch和Keira Knightley這樣具有實力的演員以及可惡的泰溫藍尼斯特Charles Dance在劇中持續討人厭,趁著週末好好欣賞這部電影。

閱讀時歡迎配合使用OST

故事敘述Alan Turing在二次大戰期間,為了奉獻一己之力向英軍司令應徵解密納粹密碼機Enigma的工作。Turing初次到布萊切利園就表現出自視甚高的態度,覺得其他人都比自己笨;不認為自己是天才,但卻自詡與愛因斯坦、牛頓同等聰明,這樣古怪性格的人擔任起了解密小組的負責大任。密碼機的排列組合超過數十億,一發現靠人力無法解碼的Turing立刻起了用機器破解機器的點子,他稱之為克里斯多福的機器公認為現今電腦的前身。

既然是改編劇本對於史實就不用太過深究,在布萊切利園中,和Turing一同工作的夥伴對於整天研發機器,不利用自己的解碼能力導致戰火持續蔓延感到不以為然,甚至覺得花十萬英鎊在那台機器上太過無謂,巴不得圖靈早日離開。直到Turing親自應徵的解碼員Joan到來,和Turing意外契合的Joan旁敲側擊讓Turing總算和大夥成為真正的工作夥伴,又在誤打誤撞下發現德軍的密碼員在編碼時的習慣,因此找出破解Enigma的關鍵方法。破解密碼後,聯軍成功讓戰事得以提前結束,這樣一個無線電工廠也必須船過水無痕的消失,回到現實社會的Turing在一次入室搶劫中被世人得知自己的真實性向,受到當時的法律規範選擇了化學閹割,判罰一年後自己結束了自己年僅41歲的璀璨人生。

在電影中不時穿插年少的Turing、二戰期間的Turing與現在的Turing,交織的時間軸深化了我們對Turing的想像與認同。社會對待不平凡的人是如此的不友善,無論是同性戀或者是女性勞動力,在當時的社會環境無非受到多數人的排擠。以上帝為名的宗教國家利用法律排除這些和大多數人有不同"性傾向",用各種不人性的手段想要強迫這些人走向多數人的懷抱。女性勞動力在父權社會裡被限制工作類別,工作能力強如男人的Joan為了父母的眼光必須和其他女性一同從事秘書工作。這樣的劇本走向多少可以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編劇Graham Moore說的得獎感言上窺知一二。



無論Graham Moore小時候是因為何種原因讓他覺得與眾不同,甚至讓他試圖了斷自己,至少在這一刻,他勇敢的告訴全世界,繼續讓自己保持那份與眾不同,等到站上舞台的那刻,再傳頌下去。因為不了解,所以我們會怕,怕自己猜不到那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是怎麼想的?但,是誰能定義「不一樣」呢?

Turing、Joan和你我有什麼差異?

模仿遊戲的配樂是法國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自2007年以來,他幾乎年年有作品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李安的色戒配樂就是由他操刀。說來汗顏,在模仿遊戲之前,其實我對他的音樂沒有什麼印象,但是他的作品那麼多,舉凡哈利波特、亞果出任務、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大尋寶家、永生樹、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哥吉拉等,今年更以「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拿下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現在開始認識還不遲阿。

在這裡推薦原聲帶第一首,The Imitation Game就是電影中的主旋律,音樂一下就像是那台譯碼機上的轉盤,試圖找到正確的字母而後的旋律像是Turing在思考如何讓機器的運算加快,持續不斷的主旋律如同時間一樣逼迫著Turing前進。第一首要配合最後一首Alan Turing's Legacy一起聆聽,最後層層漸強的音符彷彿化身Turing的意志,成為一種象徵。還有第十首Alone with Numbers,正因為與眾不同所以更顯得孤獨,唯有全心投入在自己的信仰裡才能得到救贖,而數字就是Turing唯一的出路。其他的曲目跟故事都很好聯結,就留給大家去自由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