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你出生那天,就是我的父親節/Father's Day/巴茲.畢辛格】

書從博客來買的,借個圖應該無妨吧

這本書的作者,巴茲畢辛格是個暢銷作家,曾拿過普立茲獎,其著作「勝利之光」更被翻拍成電視、電影,簡單說就是一個文壇上的成功人士。對了,那本LeBron James的自傳也是由他操刀。在現實生活中他的雙胞胎兒子,蓋瑞與柴克出生的那天起,就改變了巴茲的一生,而直到巴茲和柴克踏上橫越美國的旅途後,巴茲才知道柴克的到來是他生命中最確實美好的一件事。

蓋瑞和柴克出生時相差三分鐘,而這三分鐘的氧氣量足以讓柴克身上的某些機能失去與正常人無異的效果,但上天剝奪了一部分的柴克,卻也給了他過目不忘的能力(特別是人與地圖)。巴茲與柴克的母親就是因為這樣的狀況下提前夭折,也因為這樣,巴茲在不是天天與柴克相處的情形中,這趟橫越美國的旅程是巴茲想要彌補,讓父子倆的感情能夠昇華到一般人的地步,旅程中發生的很多事慢慢的讓巴茲了解到,柴克給巴茲的或許比巴茲提供給柴克的多更多,而原來父子的感情是如此的美好。

巴茲在這本書裡誠實的披露自己害怕面對異於常人的柴克,他做出了在他能力允許下可以給柴克最好的照顧,但從未真實的接受柴克就是他孩子的事實。送他去特教學校、幫他找工作、睡前跟他的嬉鬧都是他認為他應該這麼做,為了保持跟柴克間的那份聯繫。在旅程中巴茲才發現,其實柴克早已不是那個需要插著呼吸管的小嬰兒,而這個社會除了他以外,並沒有人把他當做非正常人來看待,柴克用自己的方式在這個社會生存著,他不需要來自爸爸的同情,也不需要爸爸的歉意。柴克就是柴克,一個成年人努力的在這活著。

正常與不正常是個大哉問,完全依靠社會上多數者為何方而決定著,同情與偏見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沒有人可以透過他人去詮釋自我,同時也沒有人有權力去決定他人,消弭歧見就是巴別塔倒下後,全人類必須去面對的課題。勇敢的承認他人同時也是認清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