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House of Cards/紙牌屋】



連歐巴馬都在追的政治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在228前夕推出第三季,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飾演的Francis Underwood這位眾議員在前兩季從原先民主黨黨鞭,在新任總統上任後,沒有給予他當初承諾的國務卿後,展開了一連串的報復。而在報復的路上對權力越發渴望,一路從副總統到第二季結束之後成為了美國總統,在第三季Francis必須面對在沒有民意基礎的前提下,身為總統的他在施政上遇到的阻礙,並隨著任期結束的聲音到來,要如何獲得黨的支持,才能夠順利的爭取連任。

前兩季Francis在爬得高位的過程中,不斷的利用體制外方法來達成自己的目標,和自己最穩固的合作夥伴Claire Underwood一搭一唱,唆使自己的幕僚長去做骯髒的情報收集,為了權力可以付出一切的劇情就是紙牌屋最扣人心弦的橋段,觀眾永遠不知道Francis可以為了自己的目標犧牲多少代價。

重點擺回第三季,這季的國際問題是對抗俄羅斯的普丁,以約旦河谷為斡旋主體,同時帶出國際組織聯合國的問題,包含常務理事國的否決權以及國際維和部隊背後的真正意義。在國際情勢上不免可以發現,以伊斯蘭激進組織(ISIS)或者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來看,國際上的問題越來越多是跨國且充滿各式意識型態,他可以是政治、宗教、經濟等各式因素,重點是絕對不會是單一國家可以面對與處理的。Francis這次就是在西方國家在以色列、阿拉伯一帶的防衛問題和俄羅斯的協商中遇到了許多原先不需妥協,卻因為想像與現實的落差,而必須背棄自己的政治理念,為了妥協而妥協的變調過程。


再來談Francis的政治理念,他一心想要追求歷史定位,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試圖推動美國就業法,美其名是要讓全國人民不用擔心沒有工作可以做,但背後犧牲掉的是國家建立許久的福利制度,試圖打破大家對美國夢的現有想像。到這裡會懷疑Francis不是為了權力才當總統的嗎?怎麼會有政治理念可以去討論呢?見下圖。



Francis在紀念公園裡佇足許久,看了歷代偉人的所作所為後的表現,讓我相信Francis仍有其對政治的想像與渴望。第三季故事也是因為這樣開始讓人看的有不是很乾脆,到底要當政客還是政治家?這要從Claire開始說起。身為第一夫人Claire對自己的工作已經沒有任何期待性,和Francis結婚28年了,Claire也對自己的生涯有所嚮往,駐聯合國大使就是她對權力渴望的展現。

衝突就因為這樣開始了,Claire在政治實務上並沒有經驗,於是受到各方抨擊,帶有私心的Francis正因為過分相信自己的老婆,於是在與俄羅斯的對話上落到了絕對落勢。總統與總統夫人都想要自己處於領導地位的情況下,無堅不摧的拍檔像是空氣進入血管般令人擔心。

對於第三季不免因為有過多期待而產生失望,而失望或許也是這一季要給觀眾鋪陳也說不定,畢竟下一季合約都簽了。Francis的人性若有似無讓人看得很疑問,對權力的完全渴望以及對代筆作家的坦誠太過衝突,雖有以美就法為緣由,但有時有點牽強阿。再者是Francis對追求目標的作法,明明知道太過嚴厲的言論有可能讓自己的狀況更糟,卻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可以對自己的合作夥伴頤指氣使,當他背叛的時候,又因為Claire的幫忙讓民調回升,既然如此當初一開始幹麻不直接抬出太座呢?

本季大綱為1.Doug在處理上一季留下的爛攤子。2.Claire追尋自我。3.民主黨黨內初選的過程。4.俄羅斯人的鴨霸。比起前兩季,陰險的橋段少了許多,但是在人格的討論上倒是多了許多著墨。總的而言,能夠在小螢幕上看大螢幕的演出水準是紙牌屋第三季不容錯過的最大原因了。

PS:本季在選舉上有不少篇幅,推薦看由Ryan Gosling主演的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配角都是奧斯卡等級的助演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