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無臉之城/紀昭君】-直視邪惡的本質

能有機會看昭君的書,真的是我很大的榮幸,因為好民文化行動推理文學講堂的關係,所以有機會在課堂上認識到昭君,進而碰觸到這充滿畫面、情緒甚至帶有點味道的作品。作為一個作家的處女作,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很貪心的想要把她所經營出的世界告訴讀者,或者是把文字當做畫筆,故事場景、角色心態都一併迸出,讀者不用過份猜測情節,可以跟著作家架設好的鏡頭前進,一步一步探索邪惡本質。


因為之前看過何敬堯「怪物們的迷宮」,對於以台灣為背景,闡述其中黑暗面的故事有了些基本感觸,詎料,「無臉之城」的揪心係數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從第一篇筱芃的故事開始,就進入了個看似華美卻散發惡臭的世界,聽起來好像不是我們所處的台灣,但是換個角度想。絕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是否選擇不看醜陋的事物,系上的邊緣人、地下道的乞丐,遑論螢幕前的陌生人,不只是忽視不美好的事物。更甚者還會營造出假象,武裝起空虛的自我,即便站在眼前,我們也有可能看不清他的臉。「無臉之城」就是這樣一個血腥的故事。

作者在篇與篇之間的連結,透過一小段鋪陳,讓情緒有了轉折的機會,對我而言那有點像是掌摑,還在前段故事的漩渦中就被拉入另一段情境裡。彷若拼圖般,整片風景必須在最後才能一覽,也因此每一個小故事的能量積累在最後的補完中被疊加,在這個沒有臉的城市裡,留下的只是沒有溫度的接觸,空氣依然流動著。

小說這裡買: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026
作者臉書:https://facebook.com/literaturer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