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月之暗面/Anthony O'neill】-年前看看書part one


提到宇宙、月球,我直覺反射出的畫面就是變形金剛三。在地球看不到的另外一面,藏有許多的秘密,隨著時間慢慢從月塵中露出,晦暗不明的邪惡早已潛伏在我們身邊。當然這是電影劇情,看到「月之暗面」中李奧納多∙布拉克橫越月球那幕時,腦中立刻聯想到電影裡頭,那些在未知地帶的祕密,竟是那麼的適切。


「月之暗面」講述未來世界裡,在地球(藍星)上因為各種理由而無法生存的人們,到了月球上只為了給自己的人生「再一次」的機會。在這樣前提鋪陳下的月球,居然發生一系列的慘案,替這原本貌似祥和的月之國度,掀起了華美的頭紗。

但其實根本不是這麼簡單的故事,翻開第一頁,「每個人都是月亮,都有未曾展露的暗面」-馬克∙吐溫這句話,破題式的點出了人性黑暗的那面,才是作者安東尼∙歐尼爾所想要告訴讀者,所謂的正義與邪惡,往往只是出發點的不同,作為一個獨立個體,要如何去使用詮釋手法,從書中警督尤斯特斯就可以看的很清楚。而到底在「月之暗面」裡,是發生怎麼樣恐怖的故事,就待讀者自行發掘。

回到無雷推薦,「月之暗面」最讓我驚艷的就是在綠葉角色的立體建構上,作者透過簡單卻充滿暗示的描述讓讀者可以不假思索的具象出角色們。隨著生化人布拉克逐漸往「煉獄」前進,那些受害者的背景轉換更強化了邪惡的本質,讓人不免思考犯罪在不同身分別的人身上發生時,我們還會認為那些邪惡還是邪惡嗎?講到這裡,日前W飯店發生的社會新聞,不就是最真實的展現?

此外,一本小說最重要的就是故事劇情,我閱讀「月之暗面」基本上都是在晚上睡覺前,一開始覺得這個故事蠻平淡,花個一兩個禮拜慢慢讀應該可以讀完。詎料到了故事中的重要角色可能死亡開始,我才發現在不知不覺間,已經超越原本設定的進度,一心想和警督找出事實的真相。更多的是好奇李奧納多∙布拉克透過自我形塑出的人格,是如何衝撞現實體制,多數覺得正常的人們,又是用什麼角度去看待這個失控的生化人。這樣緊湊的劇情和沈重的象徵,用非常隱喻的方式去探討邪惡這件事,讓我的閱讀提前結束,也證明了科幻背景下,劇情深度也是可以貼近社會。

最後,謝謝麥田讓我有機會搶先看到這本來自月球暗面的書。看書的時候基本上我都是搭配Hans Zimmer的Interstellar OST,想到Matt Damon對付Matthew McConaughey的那幕,根本就是布拉克的化身!完全感受到邪惡的溢出是如此的本位主義,推薦給大家參考摟。

註:從別人那看到的維基小知識,月球背面是什麼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