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極光之愛/屏風特攻】



前天到萬代福看了改編自2002年屏風表演班李國修先生作品「北極之光」的純愛電影「極光之愛」,故事敘述由季芹和楊丞琳飾演的母女在面對愛情時所遇到的困難,母親面對難以釋懷的「初戀」,透過書寫來忘記那段感情,孰不知24年下來,增添的只有思念;女兒看到母親透過各種方式釋放出對過去的依戀,導致自己無法相信愛情,而契約愛情綁住的只有自己。

原作北極之光最近一次演出是2009年,很可惜當時沒有進場,從網路上看到北極之光的劇情更複雜,講述三代之間的愛情傳奇,想必在舞台劇那種充滿互動張力的演出,更能感受到導演想要傳達的思念之意。而極光之愛身為改編作品想要帶給人那種思念的力道,我認為是相當足夠的。從小在劇場長大的導演(腦補),李國修之子李思源是第一次執導電影作品,帶了許多劇場的概念在這部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北川跟曉鳳在操場看臺上說要分手的那一幕,兩個人一個在上、一個在下,背景音樂是喜宴的鞭炮聲,兩人面左面右大聲吶喊,就像在舞台上,傳達出的不是聲音而是感情。

舞台劇的影子內化在這部電影裡,幕與幕之間有著導演刻意的留白,演員們在那些留白中用自己的表情在演戲,對比成舞台劇就像是燈滅時場務人員在移動道具發出的細碎聲音,是用來回味上一幕的私密時間。美中不足的有時感情切換的太快,感情宣洩的太多,還沒傳到我的心中就先撞上消波塊,稍嫌可惜。



這次的原聲帶是相信音樂發行,所以也有五月天與五月天的朋友在專輯中發聲,主題曲是黃國倫演唱的直到世界都哭泣。就是一首單純的情歌,有點芭樂、歌詞簡單、引經據典,很淺白的讓人感受到這就是個悲劇。2002年北極之光也有主題曲,由萬芳演唱的同名主題曲,沒有過多配器,簡單的吉他聲帶出萬芳富有感情的歌聲,同時萬芳也出演北極之光的女主角,她獨特的聲線在舞台劇上真是格外好聽。




這齣劇要告訴人們的就是思念,這就很有意境了,倘若你跟自己的伴侶是十分相愛,兩人之間沒有任何對過去的遺憾,每天都可以互相依偎的情況下,這麼值得體會的情緒就很可以能沒機會嘗試。而事實又似乎不是這樣,好像無論再怎麼不會後悔,甚至對愛情絕望的人都有可以有一小畝的空間留給思念這個原罪。最愛的人與最珍惜的情總是在失去後才能有幸認識他們。

我很喜歡劇中出現的小妹,那是種很純粹的愛戀,把看到對方那心中的悸動具現成一個可愛的擬人玩偶。跟隨著這條線,可以發現除了艾莉莎以外的角色都是始終如一的感情觀,死心塌地的COCO、隨侍在側的小開、永遠懷念的曉鳳、蓄意劈腿的YOLO,每個人的愛都用屬於他們的方式在延續著。如同小妹右手舉到眉梢,四處張望的樣子讓我心不停的抽痛,小妹手舉著,我也愛著。


這部國片看的很舒服,電影中沒有出現不知打哪兒來,講話莫名捲舌的外國人;沒有出現過多的置入性行銷。只看見舞台劇的韻味像血管與骨頭悄悄的支撐起了這部電影,默默的看見跑字幕時的李國修先生下台後留給世人,屬於屏風的風骨。你也有你自己想看見的極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