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While we're young/青春倒退嚕】- 他不是魔鬼,只是年輕

青春倒退嚕早在上映前就被我列入必看的電影,主因無他,又是部把演員名單拿出來就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有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 Ben Stiller、鳥人(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的 Naomi Watts、熊麻吉二(Ted 2)的Amanda Seyfried 以及從小螢幕逐漸轉向大螢幕的Adam Driver。雖然我不認識Adam,但是有前面三位好萊塢一線演員,就足以對這部作品與導演的能力有所期待。


充滿質感,上下留白的主海報如同主角身為紀錄片導演象徵的膠卷,也隱隱帶出時間的不可逆。故事就從一個老實的紀錄片導演,在課堂授課時偶然認識一對26、7歲的年輕夫婦,兩個世代的夫妻就在Adam創造的刻意,變成了忘年之交。一直沒有小孩的Ben跟Naomi,隨著兩人的年華老去,也逐漸失去愛情因子,在身旁友人陸續成為爸媽同時,找不到延續兩人感情的方式就在Amada與Adam充滿活力的灌溉下,彷彿回到年輕那一刻。

在一次又一次的巧合理,Ben慢慢擺脫自己加諸給自己的壓力,不再試著讓自己成為社會上所定義的成功人士,而是試圖幫助Adam這個明日之星,同時藉著Adam成功重新建立起自我。於是,Ben逐漸把自己的資源給了Adam,包含製片妻子、導演岳父與金主和剪接師等等,最重要的是藉自己的口讓Adam的計畫得以順利進行。故事尾聲在Adam少年得志時,Ben才發現原來他只不過是人家手中的一枚籌碼,而這樣產生出的紀錄片根本和他的道德邏輯不符,於是才正視自己的風華已不再,年輕只是曾經。


扣除掉電影本身的故事,未滿30歲的兩位配角在電影中喜歡聽黑膠唱片、看VHS、不使用google、騎腳踏車移動、跳嘻哈,一整個嬉皮士的風格恰巧對比出Ben與Naomi的生活。年輕人喜歡舊東西搞文青,而中年人則希望年輕再次降臨,無論個人再怎麼去抗拒,時間總是強硬的帶走與留下任何你想要或不想要的事物,整部電影最終告訴我們的就是活在當下,不是指即時享樂的那種活在當下,而是做符合自己價值觀的那種活在當下。從這裡可以呼應到Ben最初猜測Adam是否充滿野心,而之後的事實也證明他是刻意和Ben成為朋友,但是在最後一幕,Naomi跟Ben看到雜誌上Adam照片說魔鬼被釋放,Ben卻說,他不是壞人只是年輕,一句台詞跟最後一幕的設定讓整部電影跳脫了一個層次。

由James Murphy所操刀的原聲帶,除了使用許多經典歌曲外,當然還是原創的情境音樂更能表達導演的意念。依然推薦有點電音的原創歌曲「We Used to Dance」,博客來有賣這張原聲帶,下面的YouTube連結也可以找到全14首歌曲。

We Used to Dance

最後再放上官方網站的擷圖,這個網站設計的很棒,給了我們選擇的機會,要留在家裡還是出門遛達;要當45歲的中年人還是25歲的年輕人。背景影片加上濾鏡後,完全像是一幅幅的立可拍,如詩般地貼近你我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