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Don't Worry, He Won't Get Far On Foot/笑畫人生】

 


    這部根據真實人物傳記改編,講述美國諷刺漫畫家John Callahan的喜劇電影,由瓦昆菲尼克斯、魯妮瑪拉、傑克布萊克、喬納希爾主演。我在Prime Video上偶然撇到這部電影,第一次看到他們演情侶是在電影「雲端情人」裡,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是他們共演的第三部作品,早在16年的電影「抹大拉的瑪利亞」後,他們就墜入情網,兩人一路相伴至今。

    回到電影本身,故事講述主角John Callahan是個在奧勒岡出生,到了繁華城市裡,整天酗酒,在一場派對上坐上另外一個酒鬼的車,發生意外導致癱瘓後,從漫畫與互助會救贖自己的過程。有點蒙太奇的敘事手法,節奏巧妙用一些符號、色彩讓觀眾可以知道是過去還是現在。

    在我的世界與想像裡,人生每一個節點,都有可能會發生不愉快的事件,可能是累積而成,又或許是單一事件,它會植入在人格養成的基因上,迫使自己生長出自己也不知道成像的樣貌。各種精神疾病用不同比例在人們身上存在著,然後帶來無法克制的許多情緒。要用什麼方法去面對、和解、原諒它與自己,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我很喜歡魯妮瑪拉,應該也是從「龍紋身的女孩」開始,那臭臉到不行的樣子跟我想像書裡的莎蘭德一模一樣,聰明、怪誕又美麗到讓男人想侵犯的樣子。再到「雲端情人」裡,和瓦昆互動的甜蜜樣貌,床上、沙發上加上那些過曝的光線,與龍紋身的形象揉合在一起,對這個女人的創造力,會有無盡的想像。符合社會期待的外貌、勇於展現自我的型態,這兩個要素居然可以同時存在同一個人身上。

    瓦昆就不用說了,小丑得獎那刻,他的人生已經被爬梳的相當清楚,能夠不被他折服也難。故事裡的救贖,相當於瓦昆從迷惘、跌倒到爬起的過程,無論是或不是,都給觀眾營造出這樣的代入氛圍。諷刺漫畫相當於脫口秀的one liner,很單純的一句話,表達出自己的觀點,用一些衝突、黑暗的文字,強化作者想表達的意見,充滿手法的藝術創造。

    要如何和自己和解並且原諒自己,找到可以往前走的方向好是困難,除了路上出現的幫助外,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強大的動力去追尋光線,從烏雲中露出的一絲絲,要極度努力地朝向那裡走,肯定幸苦。

    電影配樂由Danny Elfman操刀,他不算是我爆炸喜歡的作曲家,在正義聯盟(17年版)的作品稍稍有點印象,其他作品就時喜歡時還好,這次在主旋律的操作上和一些留白的音樂蠻棒的。特推第19首,喃喃自語的、迷迷糊糊的,就走出山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