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Killing Floor/地獄藍調/Lee Child】

Lee Child這個作家跟很多知名作家的故事很像,都是中年轉業,突然妙筆生花寫出了一部暢銷小說,獲得世人矚目。然而又能夠穩定產出高水準的作品,就這樣成為了犯罪推理的一線作家,是不是讓人想到J.K. Rowling,從領救濟金到最會賺錢的女性小說家,而這一切就在拿起筆的那一刻起。雖然我用這麼戲謔的口氣來介紹這些作家,但是千萬不要忘記這些作家在過去的生命歷程中,是花多少時間做功課、花多少努力去研究自己不懂的事物。許多人往往看到成功的那一刻,卻忽視耕耘的過程,這些作家的成功別無他法,就是努力在自己喜愛的工作上,然後等待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聽到主角名字Jack Reacher是不是讓人覺得似曾相識,沒錯,就是2012年由 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不可能的任務)和Rosamund Pike(羅莎蒙派克,控制)主演的神隱任務(Jack Reacher)同名電影原著。地獄藍調是Jack Reacher出場的第一部作品,身為系列作品的第一集,角色的背景描述就很重要了。Jack Reacher退伍時候的階級是少校,軍種是憲兵,和哥哥從小跟著軍人父親在世界各地駐守。因為自身工作的性質,了解到唯有低調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才能夠不被任何人打擾,所以他不坐飛機,只靠現金購買東西,把自己存在的痕跡徹底抹滅。



然而這樣的角色特性怎麼會走上解決犯罪的問題呢?Lee Child利用親人的謀殺案當做Jack Reacher的切入點,一方面維持Jack Reacher低調的特性,卻又利用他對親人的責任以及對正義的執著,展開對犯罪的制裁之路。

故事簡介如下:
        要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而決定追查藍調樂手瞎子布萊克的死因,Jack Reacher也不會臨時下車,來到馬格瑞夫這個『超完美』的小鎮。在這個偏僻小鎮上,家家戶戶都鋪著天鵝絨似的高級草坪,房子不是新落成就是剛整修好。更不可思議的是,所有商店都從早開到晚,即使沒有客人上門、毫無進帳,卻從來沒有一家店倒閉。

        當了一輩子軍人,退伍後四海為家的Jack Reacher本來只打算在鎮上待個兩、三天,沒想到他才剛到就被指控殺人!小鎮上發生了三十年來第一樁兇殘謀殺案,他這個外來客自然成了第一號嫌疑犯,可是卻沒有人知道被毀得面目全非的受害者究竟是誰?

        Jack Reacher一點都不關心死的是誰,對他而言,眼前最重要的就是趕快離開這個鬼地方!然而他卻不知道,打從他臨時決定下車的那一刻起,就注定和那具來歷不明的屍體脫不了關係……

Jack Reacher因為自己哥哥過去隨口提到的軼聞而下車,冥冥之中發現自己哥哥因為不明原因死在異鄉,故事中的反派窮凶惡極,完全不留情面給無辜的人們,行刑式的無差別處決激起讀者與Jack Reacher的正義感。和一般犯罪小說不一樣的是,Jack Reacher不在意法律上的正義,而是取決他主觀的認定來制裁壞人,而這樣的道德疑慮,作者利用了Jack Reacher憲兵背景穩固可能產生的瑕疵,算是巧妙的設定。


沒有背景可以依靠的主角,當然身手不凡,才能夠施行Jack Reacher的正義。而在這樣充滿雄性激素的故事當然也需要女性陪襯(沒有性別歧視,純粹因為主角為男性),故事中的女警察一樣具有姣好的外表跟聰穎的腦袋。原著的Jack Reacher身高195公分,體型精練的金髮男性,這樣的組合是不是讓人想到著名的諜報片,007詹姆士龐德就是人間極品的代表角色!

有別於007高科技的配備與堅強的後盾(請暫時無視Skyfall),還是個多情種子,Jack Reacher基本上是靠觀察力來抽絲剝繭找出嫌犯,在與敵人交手的時候就像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Sherlock Holmes,會在先腦海中分析敵我優劣,找出適合自己的戰鬥方法,是個充滿理性的角色,這是James Bond最大的不同。

但是跟當年Daniel Craig飾演七號情報員時受到的懷疑一樣,Tom Cruise這樣的身高跟外表能演好這個角色嗎?比起Daniel Craig,Tom Cruise受到的阻力明顯小很多,原因無他,版權是他買的,老大說了算。神隱任務的原著小說是完美嫌犯(One Shot),讓大家感受一下Jack Reacher的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