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The Enemy/雙面敵人/Lee Child】


出版社刊頭說著這是Lee Child寫過最好的作品,目前這是我看的第三部作品(含電影),樣本數不足,但是我就因為這樣買了這本書,所以看得出來出版社用獎項、排行榜來吸引讀者的策略完全是成功奏效。總的而言,這作品還算是不錯的作品,回到部隊的Jack Reacher,不能夠採取在街頭的手段,被體制限制住的憲兵少校,在官官相互的情況下,要如何解謎是這部作品比較特殊的地方。

故事敘述(依然參考網站):

在這個跨年夜,柏林圍牆即將倒塌,而李奇剛被派駐到新基地。但在距離李奇部隊三十哩外的一個廉價汽車旅館內,駐德陸軍中將克拉瑪卻正躺在骯髒破舊的床上,逐漸死去。

在這最後一分鐘,克拉瑪才領悟到自己做錯了什麼,他不該來這裡、不該跟這個人在一起,也不該把「那個東西」帶在身上......

他原本在這場遊戲中占盡上風,但隨著生命終結,許多祕密也會一同被他帶進棺材裡,手到擒來的勝利將演變成一場失控的災難!而此時的李奇萬萬沒想到,這一切的後果,竟是他來承擔......

從西點軍校畢業入伍六年多的Jack Reacher,被調離原本正在執行收尾行動的任務,只為了到一個單純的營區暫代憲兵指揮官,而這樣不合理的調度不只是發生在他身上,許多同期傑出的憲兵調查員都被移動到主戰線之外,而這一切就是從一具將軍的屍體開始。

觀察力敏銳的Jack Reacher在地獄藍調裡的設定是不關心自已以外的人,在雙面敵人中,哥哥喬伊仍在世,還有癌症末期的母親,讓Jack Reacher瞬間有了點人性。這也給了讀者不同於其他作品的切入點,原來Jack Reacher也是可以關心除了自己以外的對象。此外,Jack Reacher的正義感推動他調查這樁懸案,嘴巴上一直覺得自己不該做這些事,但是身體卻不自覺的去教訓酒吧老闆、自首申訴案件,保護自己的部下等等。簡單說,Jack Reacher就是個嘴巴很賤的人,仗著自己的體力與腦袋就處理掉擋路的傢伙,根本就是天生的英雄角色。

美國軍方與世界上各地武力的較勁是本書主線下的脈絡,國際情勢決定了各國軍備的預算,同時也讓時代創造出的軍事強人步入夕陽的舞台。佔了美國全年超過一半的軍事預算(參考維基百科)是人人都想搶食的大餅,哪個兵種是未來的趨勢就可以享受這頓美食。這樣的設定,讓本書顯得更有深度,可惜在描述上淺嚐即止,特別是在參謀總長跟國防部長的角力那段,花了短短的篇幅就帶過,實在可惜了Lee Child設定這樣的背景。

回到犯罪推理的故事主軸,這次的被害人留下的線索不多,但是很明顯的就是遭人刻意殺害,多虧了軍中的繁文縟節,Jack Reacher把所有零碎的證據組合起來,就可以拼湊出兇手的樣貌,特別仰賴個人能力的部份則是要有一定是智識水準,才可以看出背後黑幕之龐大。

別忘了Jack Reacher最開始給讀者的印象不是靠法律來面對惡人,故事尾聲依然把兇手以會讓讀者大聲叫好的手段處置之,可見Lee Child還是記得喜歡Jack Reacher的讀者要看的是Jack Reacher刀刀見骨、招招置人於死的魄力。

雙面敵人的故事圍繞的九零年代美國、蘇俄與歐洲的軍事角力背景,又提到許多美軍的階級制度,對於沒有當過兵,或者對國際情勢的讀者少了一份參與感。對於書商褒獎之詞,姑且當做讚美聽之,和期待中的Jack Reacher有些許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