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Selma/逐夢大道】-權利是靠自己爭取的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大的遺珠,逐夢大道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avid Oyelowo,過去曾在神隱任務(Jack Reacher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出現過,在逐夢大道裡的演技實在扣人心弦,每一場演講都講到人心坎裡。故事敘述在六零年代,美國南方種族歧視的問題雖然在形式上結束,但是實質上的選舉權卻受到白人官員的打壓,這樣的歧視現象不只是單一事件,在南方可是成千上百的發生。金恩博士的著名演講在課本上都讀過,這部電影以阿拉巴馬州賽爾碼市發生的黑人爭取投票權為出發點,凡夫俗子與約翰傳奇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感言中說到50年前因為不平等,所以金恩博士帶領大家走過這座橋,今天美國依然發生許多不平等的事情,狀況並沒有以前好,希望人們好好想想。


今天這篇文是我的假議題,想要把逐夢大道這部電影和台灣的現況去加以結合,讓大家好好思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黑人就是受到壓迫的人,最近可代入學生;阿拉巴馬州長是教育部長、行政院長等;警察一樣是警察、旁觀者也是旁觀者;總統就不能視為同等生物,後面再來解釋。

無論是反黑箱服貿還是課綱微調,可以發現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對於壓迫像是溫水煮青蛙,慢慢失去自覺能力。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在舊時代憲法的框架下已經度過一段太平時日,尤其是解嚴後、後白色恐怖也已經過去二十年左右,大家開始適應國家給我們的社會。

請注意,特別強調是「國家給我們的」,立法院被兩大黨把持,許多法案都在政黨協商時找到對兩方的平衡點,如果社會有爭議的法案,那就會衍生出KMT甲級動員,DPP佔據發言台這種情形。而如果是行政上的問題,政府就會低調默默的進行,有人發現再說,反正我又不會因為被抓到而改變作法。上述這兩個議題不就很明顯可以看到政府不打算對人民負責,只為了讓執政者的意念展現,管他程序上、倫理是否有瑕疵,奉天呈運最重要。

你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但人民長期受到政府的圏養,早已忘記原來該屬於我們的權利是什麼,除非是直接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們,多數人不知不覺變成局外人。在賽爾碼遊行前,無論是黑人或白人都受到激進份子的攻擊,金恩博士說到,今天在警察扳機上的是警察的手指,是警長的手指、是州長、總統,是站在旁邊看的人的手指。不公不義的事之所以發生,絕對不會是一個人的責任,身為台灣人就應該為了孕育我們的這塊土地付出責任。

那些站在警棍前拿著麥克風說話的人,別管什麼政治收割、政黨操弄,他們說的話,你是否有認真聽;他們爭取的事,是否值得去努力,如果是,那在懷疑什麼?在猶豫什麼?結構創造了我們成為幫凶的可能,這扭曲的結構等著人們去重新整理,台灣在等著撥雲見日的那天。這條路不會有失敗,因為我們都走了這麼久。

最後,美國總統詹森向華勒斯州長說到,他會在意他的歷史地位,不想跟華勒斯一樣走到時代錯誤的那邊。於是公開提出法案,讓全美的選舉權得以落實。今天,我們的總統失去說話的能力,把所有責任都丟給他指派的官員,犯的錯都是他們的錯,其他都是遺憾。無法理解,當總統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名聲時候,他還算是人民的領導者嗎?一意孤行的做自已是對人民負責的表現嗎?真的無法理解,馬總統是為什麼當總統。

一個人的合法權利存在多面向,不只是像電影中單純的投票權,居住權、財產權,甚至是讓生活美好的權力、讓生命富足的權力等,都是我們每個人天生該有的。今天當國家試圖剝奪上天賦予我們的權力時,請記得,「反抗這條路我們一定會贏,畢竟,我們都走到這裡了。」



在橋上這幾張照片我很喜歡,象徵人們肩並肩是彼此最有力的後盾,也可以看到金恩博士對上帝的信仰轉化成對土地上人們的關愛。最後,看Glory這首最佳電影主題曲在87屆奧斯卡上的演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