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TED 2/熊麻吉2】-泰迪是人?台灣是國家?

全世界大人小朋友都喜歡的泰迪熊回來了,三年前那個笑掉我大牙的Matt Damon(麥特戴蒙),不,是Mark Wahlberg(馬克華柏格)跟泰迪熊終於又用低俗的笑話來衝擊觀眾的底線。但是,又是那個但是,編劇兼導演Seth MacFarlaney已經在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 (百萬種硬的方式)慘遭滑鐵盧,那TED2又會是怎樣的結果。


在電視圈具有一定影響力的Seth Macfarlane在2012年拍攝的TED(熊麻吉)讓他成功跨入電影,除了憑藉自己在音樂上的天賦入圍2013年的奧斯卡外,同時他自己也擔任該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主持人。當年也是使用許多諷刺與文化笑話貫穿全場,對於不是很懂西方文化的人,算是頗有門檻的頒獎典禮。自此之後,還自導自演了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這部有許多好萊塢明星與諧星的大作,笑點卻全部都在預告片。電影中可以看見Seth就只是從Ted變成真人,大量使用文化作為電影笑點,因為場景又設定為早期美國西部,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背景故事,所以失敗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

TED的經典之處在於其可愛的外表跟下流的行為過於衝突,看到那麼天真的泰迪熊跟螢幕漢子Mark Wahlberg在那邊哈草、調戲女生、低級的語言,配合上極品女主角,一整個就是相當不合邏輯的事,這也是他最好笑的地方。說到這,來回味第一集的女主角,Mila Kunis(蜜拉庫尼絲)。


想當年因為這個橋段讓我有了美國夢,一個在租車公司上班的受薪階級居然可以交到這樣的女朋友,可見大家都愛美國不是沒有道理,It's the dream country!回到第二集,這集是說當Ted遇到身分認同的狀況該怎麼辦?好不容易在眾人的祝福下Ted結婚了,卻因為在領養孩子上受到政府對其身分的質疑,到底Ted是人還是財產,就在這樣的辯論下Mark找律師Amanda Seyfried一起面對和州政府的官司。

從故事的設定可以發現,提到道德議題卻又要使用低俗笑點,如果不能好好結合就會一整個悲劇,果不其然,整部電影只要講到人權、黑人,甚至是Seth強加的性別議題,都會讓人出戲。這是一部限制級喜劇,為什麼要講高深的議題實在令人費解,而在創造Amanda的反差則是讓高學歷新手律師哈草,這個邏輯又讓人疑惑,是指高知識份子也是跟一般人無異還是把Amanda跟Mark的階級拉近,讓他們的交往合理化。在此不免一提,Mark在電影中一直被女生放電,她們還會疑問他這樣的男人還會單身,可是如果我是女生,根本不會想跟看起來貌似魯蛇的男生交往阿?阿,對了,這是部講述美國夢的電影。


Amanda從Mamma Mia!開啟往一線女星的路,演戲的尺度很廣,讓人佩服她對演員這個職業的投入,可惜還沒有很不賴的劇本能夠讓她跳到演技派的那一類。前任女主角Mila Kunis則已經在Black Swan(黑天鵝)受到肯定。本片最重要還是掌握在Seth手裡,雖然他的風格就是這樣,手中還有許多大牌演員可供應用,但是只要他繼續維持這個樣子,很難創造出新的里程碑。


最後,整部電影恰巧可以反應政府往往會利用制度上的缺陷來迫害沒有資源的人,反應在國際上也是如此,我們台灣是個全世界都知道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卻必須使用ROC或者是中華台北在國際上生活著。當某一天某一個霸道的國家向全世界其他各國說,不對喔,世界上沒有台灣這個國家,只有我們的一個離島綽號是台灣。即便我們這麼努力的生活著,但是在制度上我們就是不被世人所承認,到時候我們該怎麼辦?主權議題、國族認同、身分認同息息相關,現在不面對,什麼時候要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