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聲之形/聲の形】-tre inv(l.i) roh lvs ...


標題破折號後頭的意味不明文字是原聲帶CD1的前幾首曲目,作曲者牛尾憲輔表示是用概念的方式去呈現命名場景,有點抽象的用聲音去帶出畫面。我自己解讀會是聲音、文字各有具現化的能力,透過人的感知在腦中去交互作用出自我的詮釋,有別以往從文字先行主導思考,改以聲音引領出想像,會更貼近故事中的角色。那種不明白自己與社會是如何作用?只能藉由細碎的資訊去補足自己看到事實以外的樣貌,無論是西宮還是石田,都是一樣的。(感謝日檢N1好朋友的資訊補完)
劇情介紹如下(參考觸電網):
「石田將也」是個極度厭惡「無聊」,並把「開朗!愉快!大冒險!」當成座右銘的憤世嫉俗少年。某日,一位耳朵聽不見的少女「西宮硝子」轉學到將也班上,除了手語和筆記本外,硝子沒辦法跟其他同學順利交談,也讓將也逮到機會,開始帶領其他同學欺負她。然而一次無心的惡作劇,卻反而讓將也成為被全班排擠的目標…。五年後,升上高中的將也,成為將自己內心深深封印住的孤獨少年。他下定決心要在結束自己的人生之前,親眼見到硝子一面,並當面向她道歉。不過這個心願,卻隨著與硝子的再度重逢,產生了微妙轉變…。

預告片絕對看不出來這故事會這麼有層次,特別是片商三不五時都拿新海誠出來貼標籤,想到這個,「煙花」真的太難看了阿!故事要從國小石田排擠西宮後,一起霸凌西宮的其他同學,用自己的方式解釋行為。把過錯全部推給石田後,反倒換石田被排擠,一路到了高中石田尋死之際與西宮的再會,從這在逐步勾勒出過去那些同學行為與內心的樣貌,用日本電影獨有的緩慢腳步逐步理出那些人的形象,到了這裡,每個人應該多少可以找到自己能夠對照的角色吧。

想到半年前「漢娜的遺言」,霸凌不是肉體上的傷害,會說癒合就癒合。那是會隨生命長成的詭異物質,每個形狀都不一樣,可以肯定的,它會啃蝕內心良善的那面,那面可以抬頭看、張耳聽的瑰地。我盡可能的去想像、理解石田與西宮,他們是如此相像的兩個人,以為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如果可以離開這世界,那麼其他人就會快樂了。而身邊的人無論做了多大的努力,遠不及兒時植入心中的異種,隨著時間發酵成可怕的負面情緒。西宮的妹妹、石田的母親如是,用自己的方法希冀救贖自己的親人,但他們兩人並不覺得自己值得擁有快樂,直到他倆願意傾聽自己聲音的那刻,透過光,世界的樣子才得以落入他們的眼前。

有別以往的勵志故事,聲之形沒有教條式的大道理,也不是分析加害者與受害者的之間心理成長或是背景敘述,反倒是透過每個角色的形狀去形塑這個社會,我們可以很順利的理解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至於該如何去讓世界變得更好,或者是障礙者找到面對社會的角度,在電影中留給觀影者自行調配。

最後,很多人不推配樂,但我非常喜歡,從好奇曲目名稱的由來開始,短而破碎的曲目如同我開頭所講的,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嗎?我們看到的都只是一小點樣貌,特別是聽障者,聲音很有可能就是這樣零散的進入他們的耳中,CD1的第20首或許可以呈現出聲音之於聽障者。整張原聲帶有點像是點字,只摸到局部是看不清真實的樣貌,對應著CD2,作曲者想表達的世界會更明顯。


aiko唱的片尾曲「恋をしたのは」真是太好聽了,我也大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