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埔里蔬菜行/建國市場】


台中人的共同記憶,建國市場搬家了。或許你讀過報導者裡所討論的建國市場,還是媒體類似官方文宣的新聞,又可能是一些田調側拍,無論是從文化面還是政治面去探討,建國市場定是個史料豐富,充滿人情風味的台灣在地縮影。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位在建國市場裡一個遠看像是咖啡廳,仔細一瞧會發現居然是一間蔬菜攤,「埔里蔬菜行」。


會認識埔里蔬菜行第三代小老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小老闆的姊姊是我們這幾年常配合的地板業務。說來也是緣份,三年前剛認識小老闆姊姊時,不免聊到過去的工作做過些什麼,才發現原來曾經都在百貨裡打滾,說不定曾經坐過同班電梯也說不定。世界就是這麼小,回家工作反倒才有機會認識到,也是因為這樣才認識了回家工作的小老闆。


原本座落在建國路上的建國市場於1972年落成啟用,1999年921大地震過後,由於主建築被判定為半倒危樓,因此二樓的攤商移至一旁臨時市場,而這個臨時也快二十年了。因為921大地震被政府用臨時安置之方式,遷移到他處至今的例子,在之前「花東新村」的故事裡也可以窺見,一場天災不僅考驗當時救災能力,隨著時間的消逝,當時政府的視野是否宏大,對於受到影響的人民生活的未來是否加以考量,完全被攤在陽光下。

無論政策怎麼改變,市場畢竟是民生必需,身處其中的攤商們更要搶先思考自己的出路。對於埔里蔬菜行來說,早在2012年,市府確定要把建國市場遷移至建成路前,第二代李安之先生,就已經找到在這刀刀見骨的中台灣最大公營零售市場中,一條屬於自己的活路。因為市場定義,會到建國市場的不乏中盤商、大型餐廳業者,乃至於一般散客,要如何從中找到破口呢?小老闆說:「建國市場的蔬菜可分為A、B、C三種等級,我們要做的就是A級的市場。」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是要在傳統市場賣精品蔬菜嗎?還是說販售進口蔬果呢?小老闆解釋後我才知道,在傳統市場裡頭做精緻、高價的市場區隔是不會有意義的。他們透過大量的前置作業,把從產地完整袋裝的蔬菜做兩段式的篩選,針對不同的顧客先做好分類,可以大幅降低顧客上門挑選的時間,因為在架上的蔬菜品質都一樣,不用再費神挑選。A級品的蔬果主要銷售給那些對於自己餐點有品質要求的飯店、餐廳,以及一般散客,小老闆站在第一線替大家把關。至於沒那麼美觀,但是在料理上也是可以使用的產品,就給那些需要加工過的商家,讓他們可以用很實惠的價格提供給顧客。說來簡單的篩選,其實是埔里蔬菜行裡每天佔比最高的工作內容,這也是第二代李安之先生過去就確立好的路線,也因此培養出了大量的主顧客。


憑藉著上述的經營理念,第三代小老闆帶著這幾年在國外看到的市場樣貌回到台中,讀社會學的我很能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最簡單的切入點就是從市場開始。小老闆疑問傳統市場難道不能像國外一樣,成為一個年輕人會想走進去,遊客會想探訪的地方嗎?於是趁著今年市場搬遷的契機,決心帶給大家他所想呈現的蔬菜行。


要跟傳統市場做出區別,不只是在外觀上下功夫,必須從裡至外都是全新的改變,以改裝為例,埔里蔬菜行是「唯一」在市場搬遷前,送給管理單位3D圖、平立面設計圖加以審核。也因為做足這樣的功課,埔里蔬菜行在開幕前進場徹夜施工,為什麼說徹夜施工呢?別忘了原本的市場生意還是要做,他每天的工作時間可是從凌晨四點開始,只能趁下班後的時間快點進場施工。

源自奶奶於綠川開始的菜攤,每天埔里蔬菜行進的蔬菜種類約30樣,品項雖然不是特別多,但是只要你能開口,他們就會幫客人準備好最優質的蔬菜。配合的父親所傳下來的經營策略,每天進的蔬菜幾乎都會銷售一空,除了降低庫存產生的可能性外,更重要的是每天都可以提供給消費者當天來自產地最新鮮的蔬菜。


對於這個LOGO,我個人有相當大的感觸,要從去年和朋友一起討論「青年返鄉」這個議題開始。在我的想像裡,青年返鄉不是指年輕人回到原鄉做那些他在都市裡看到的那些事情,那種比較像是創業,只是選擇的地點在自己的家鄉,這當然不是不好,只是有別於我的想像。我想像中的青年返鄉具有一些前提,最大的一個因素就是家中原本就有產業,特別是傳統產業或者是初級產業。簡單說,如果家中有農田、傳統書局、雜貨店、水電行,還有今天說到的蔬菜行。青年返鄉應該是在既有的產業上,去尋求突破與結合,把活力與思維帶回原鄉,讓它可以產生流動,進而創造出一些屬於青年才能看見的光景,同時也可讓原本的產業有變化的可能性。

身為第三代的小老闆回家工作,並不是以「幫忙」這個角度出發,而是「再造」!這就是我指的真正的「青年返鄉」。這裡不得不說,「果夏」也是我所嚮往的青年返鄉,一樣在自己的產業裡發光發熱。回到這個LOGO意涵,外框的齒輪象徵的和顧客的互相配合,以永續經營、創新革新和顧客滿意作為經營的三大理念,嘉禾表豐收,豎琴則是賽蓮妖精手裡的樂器,有吸引顧客之意。


那天在探班的時候,看到李媽媽用得意的語氣和客人說明LOGO的設計理念時,我心想無論在怎麼把青年返鄉用華美的語彙去包裝,能和家人一起工作,每天都看的見爸媽,才是最大的意義,其他或許都是附加價值吧。

講了這麼多,大家會不會很好奇做為蔬菜行第三代的小老闆會是什麼樣子,是像零零漆裡的周星馳(不!他是賣豬肉的),還是雞排英雄裡的阿華,是市場裡的代言人?我只能說,這顏值太高了,根本像設計師的菜攤老闆應該很難想像吧,請看!


最後,很久沒有做的田野調查到此告一段落,如果到建國市場的朋友,歡迎到479號攤位找埔里蔬菜行,體驗我說的青年返鄉,同時認識一下建國市場的厲害之處吧!收攤了唷~明天見~


埔里蔬菜行臉書專頁:https://goo.gl/zRiWtX (來去按讚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