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The Big Sick/愛情昏迷中】-追逐夢想、愛情 by Comedy


這個暑假有好多電影,有娛樂性的、有藝文的、有社會議題的,當然免不了有影展電影。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從日舞影展脫穎而出,近期台灣的娛樂版面漸漸引用IMDb與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作為資訊來源,上個月底更把暑假期間在爛番茄上前五名的作品列出,提供給喜歡電影的朋友參考。

在日舞影展上受到關注的電影,我有點分不清口味,畢竟不是專業電影人,很多時候都依照自己的喜好去看電影。前年我關注的是因為Alison Brie主演的Sleeping with Other People(就說我非常看演員),今年看到新聞Alison Brie和James Franco的弟弟Dave Franco結婚,諧星還是有機會跟正妹或帥哥一起生活的阿!

而會注意到The Big Sick,絕對是因為男主角Kumail Nanjiani,他在HBO影集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的演出太白痴了阿!怎麼可以在預告片裡頭看到喜劇以外的演技呢?太多太多的驚訝讓我早早把這部電影放入待看清單當中。而事實證明,喜劇演員也是會演戲的!影評的高分絕對是有他的道理,這篇推薦文準沒錯。


電影以男主角與現任老婆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他們兩位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上頭照片在Kumail右手邊的就是真實世界的Emily。故事敘述來自巴基斯坦的Kumail,受到家中傳統婚姻觀念所束縛,他又不願忤逆父母的情況下,偷偷和美國白人女孩Emily交往。而Emily在承認自己曾經結過婚,但是全心全意想和Kumail走下去的同時,發現Kumail從未讓家人知道她的存在,也不願做出改變。就在此時,Emily生了一場重病,於是Kumail開始思考自己與Emily的這段過程,同時改變自己的家人、朋友,Emily的爸媽一連串的關係。其他就自己去看電影吧。


我想用stand up comedy來切入,近半年我學習了俗稱的脫口秀的課程,這兩個月也上台了幾次。在舞台上和觀眾直接互動,把自己用盡心思寫的段子說出來,看到底下的人笑出聲音的感覺實在太美妙。雖然很現實的,不是很多人知道脫口秀文化,在台灣更不像電影中的在一間酒吧,人人拿著啤酒,或許還有一個酒保可以提供各式酒水給觀眾,可是確實有人在這樣做。在電影裡頭,我希望大家除了看見舞台前的樣貌,喜劇演員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要理解這個文化該怎麼去享受。

電影中太多setup與punch,極其明顯的男女主角兩次的互動把電影包起,中間直接讓喜劇演員表演更不用說,Kumail與每一個人的對話基本上都有些one liner的punch在裡頭。太厲害的劇本,讓每個月都要生出新橋段的我大聲叫好。脫口秀的精華潛藏其中,希望大家用心感受。


愛情喜劇最重要的怎麼可以少了愛情這個元素,從酒吧裡搭訕的橋段開始,那種男女間互動的情愫超級甜蜜,無法直接感受到,而是可能要拆了幾張包裝紙才可以舐出的微甜、微酸、微苦。整部電影的情緒彷如心電圖,上下來回不斷起伏,最後幾幕拉出的低谷、高潮一整個把我情緒牽著鼻子走,一邊笑一邊擦鼻水。

總而言之,去看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