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Pitch Perfect 2/歌喉讚2】

讓Anna Kendrick成為當紅炸子雞的「Pitch Perfect」推出續集,首周就拿下票房排行第一,在Imdb的分數目前7.2,爛番茄也有67%,已經算是叫好叫座的電影系列作品。前幾年Acapella當紅,電視影集「GLEE/歡樂合唱團」一連捧紅了男女主角成為電影咖,還舉辦大型演唱會,可惜後面幾季後繼無力,在男主角過世之後更是徹底走向收攤。歌喉讚像是趁勢而為,除了拉攏原本喜歡看歌唱電影的觀眾外,還吸引到了Ya片的觀眾,更在好評推波下讓續集應運而生。以大學歌唱比賽為背景的故事,不免有固定的套路,第二集要帶給觀眾多過第一集的新鮮感本來就難,能夠創造出佳績更顯得編導的厲害。


有別於第一集Beca出現拯救美麗女聲,慢慢拉攏團員,破除舊規矩,創造新觀念,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拿到全國錦標。本集開頭就帶出美麗女聲已經達到美國本土的事業高峰,成為Acapella界的一時之選,卻在Fat Amy的走光下,讓美麗女聲淪落為眾矢之的。唯一能參加的比賽就是四年一度的世界大賽,同時只要在這場大賽拿下冠軍,美麗女聲的錯誤就能一筆勾銷。姑且不論這些規章和世人眼光的諸多Bug,至少可以看出校園電影仍然有一定的軌跡可以遵循,只要不要走的太離譜依然可以順利完成,而除了競賽這件事以外,本集要傳達的訊息更多是「結束等於下一個起點」以及「不要害怕自己的恐懼」。

Beca和Fat Amy等人都是大四順利畢業,即將面對不一樣的未來,多數人都是充滿期待等著接受挑戰,而Chloe卻刻意延畢了三年。Beca在實習自己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時,發現到自己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而對自己感到失望;New Bella Emily則是發現自己所想像的美麗女聲跟現實有很大的落差,除了音樂以外居然還要練習類馬戲團的把戲,對自己母親的故事感到懷疑;Chloe在美麗女聲投入太多太多,以至於不知道出社會之後該做什麼,只能把頭鑽到沙中,把美麗女聲當做自己的人生。

幾年前還很漂亮,現在這樣則有點知性美

本片導演就是電影中的女評述Elizabeth Banks,去年有一部電影「Walk of Shame」突然覺得很神似片中的女丑角們,發生一堆正常情況下根本不會發生的事,讓整個人都陷入人生谷地,卻也意外的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拿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喜劇片的節奏因此抓的非常恰如其分,一步步的鋪陳美麗女聲的隕落,又帶出重要角色的心境變化,利用前隊長Aubery的營地凝聚大家的默契,同時作為本片的轉折,做出本片最讓我驚訝的地方。

美麗女聲像是一個家,每一個Bella都是無法取代的姊妹,能夠互相扶持的事情不只是在學校的Acapella,而是整個人生。在最後的決賽上,喜歡創作的Emily和製作音樂的Beca用原創曲目競賽,象徵嶄新的人生開展,而一起合唱的Old Bellas則代表在這條路上能夠互相扶持的證明,Jessie J的歌Flashlight代表「勇敢面對恐懼,因為我身邊有妳」的概念,Emily和母親的合唱更是畫龍點睛。

雖然故事中有部分橋段像是過場般的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多了許多喜劇元素又可以用校園競賽收回,讓人折服。更有趣是笑點的設計,The Voice的甄選讓片尾的笑聲可以一路帶回家;配角們的自嘲比起第一集只有怪異的Lily來的更多,也多少立體了這些角色;脫口秀演員跟真實的歌手出現就是想笑,我說的是史奴比狗狗、Jimmy跟Key,完全好笑!

人肉背景的Old Bellas和現役Bellas的火花

本片我個人給予高過第一集的評價,主要是第一集公式化的劇情比較沒有什麼特殊爆點,看過一些美國節目會觀賞的更開心,值得推薦。

PS:飾演Emily的母親Katey Sagal本身除了演員外,還有發行專輯,是個真的會唱歌的母親。
PS2:我非常非常喜歡Jessie J,雖然有時候歌有點芭樂,但有一些歌都有帶出些社會意識,唱歌非常有實力,英國人,勇於作自己,推薦!

補上MV「Flashlight」

PS3:本片的原聲帶跟第一集一樣讓人難過,直接擷取電影片段雖然很有趣,但是聽起來真的不是很過癮,第一集就已經這樣,這次還是只能遺憾。
PS4:美劇Community中的Abed有在印度燒餅團中出現,著實像個跑龍套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