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MOZU 劇場版/吶喊正義 電影版】


建議看這篇心得文之前,可以先爬上一次的推薦(按下去有超連結)!推薦的原因大致上都有說過了,導演的運鏡、高水準的配樂、實力派演員的演技、突破以往的格局等,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是氣氛的營造,就像是商品銷售般,感覺對了,無論劇情再怎樣不合邏輯,一樣可以自動使觀眾腦補,變成一部合理且具有象徵意義的作品。


之前也有提到過,因為原作的時空背景距今約三十年,在故事的脈絡上設定的極其龐大,比方說達摩控制日本近年來的所有重大決策,還有恐怖攻擊背後總藏著跨國犯罪等。如果說達摩從公安開始滲透至政府的管理階層,感覺起來還蠻能夠讓人想像,但是變成一個長時間的佈局,同時跨過許多政商單位,甚至是國與國之間的犯罪流動,這樣過分負面的罪惡對於現實社會的人們,應該是很難想像的。既然很難想像,就無法從中獲得認同,從故事的時間軸來看也可以發現到,起初倉木的妻子加入了公安的祕密計畫,這個計畫看起來有點像是腦波植入思想,協力者伊藤淳史飾演的巡警,也找到了透過畫面傳達訊息的證據,但是隨著第二季的到來,還有劇場版的預告,會讓觀眾抓不出到底「達摩」的能力到底為何?他是透過何種能力操控一個國家的發展呢?

在MOZU的世界觀裡,正邪稍微難以立論,邪惡一方抱持著指導日本前進的大夢,試圖控制可發展的自由思想。對抗方僅靠著私人理由,就可大殺四方的抵禦著,反倒是組織內部發現事情不受控制的高階主管,不知不覺就被處理掉。在價值觀的建立上,本劇有著不少的缺陷,以至於產生上段所說之難以想像。

但是,誠如首段所言,當感覺對了,就什麼都對了。我認為電視台之所以會選擇這樣龐大卻有點缺陷的劇情作為一個打破電視格局的製作,某種程度上或許受到西方電視圈近年有些大製作的劇集受到全世界注目的影響,特別是WOWOW作為一個付費電視台,在創作上相對不受限,更可以Netflix作為對照組。換個角度,我更認為這次的嘗試試圖一次性拉高日本電視圈內作品的製作水準,目標設定的越高,爬上後的回報與感動也相對更高。所以,當這部作品的各方面都盡可能的做到該做的時候,作為一個觀眾也該適度的用自己的方法去感謝這部作品。就是因為有這些人在嘗試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這個世界才會如精采。

回到故事劇情,在電影版中倉木總算找到達摩的真身,長久以來女兒的死因一直困擾他,到底是誰殺了她女兒,對於其靈魂的救贖佔有很大的關鍵。明星的父親到底身處何種位置,怎麼可以默默出現拯救她,這點也很妙。劇場版透過一些言語、畫面的堆砌讓觀眾自行想像,但其實沒有演出所謂的真相。即便到達摩上了直升機後爆炸,找到不知名的屍體也沒有明確的畫下句點。這一切在最後一幕,倉木露出笑臉後我總算得到解答。

百舌把獵物放在樹枝上的理由沒有人知道,我自己的詮釋就像是克服恐懼,把那些阻擋在面前的所有害怕都樹立起來,讓自己去面對,透過這樣方式武裝自己。一旦成功了,就再也不怕壞事再度發生,儀式般的行為只為了讓自已能走過這一關。這樣一來,達摩的生死、政府單位裡的棋子們、還有主角旁那些尚未解答的謎題都不再是重點,因為他們已經擊敗過恐懼,可以勇敢的走下去。如此樂天的註解,也只是為了把這部作品做一個高尚的註解,總是要給自己一個答案,才能沒有遺憾的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