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Pause】



    人生最近有了一個暫停,這一陣子下來,視力有些變差,身體虛瘦了一下,體力也有點下降,即便是精神層面也都垮了下來。只有一點是好的,那就是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希冀的事物跟處理關係的各種分析等等,簡單說,內心某部分是正面健康,但一切的外在狀況都非常的不好,有時候甚至會影響到生理。

    一年多前看了後來的我們之後,對當時在上海的前女友感到很大的不安,因為太容易代入自己的角色。去過中國之後,更會想像在那麼多為了活下去、出人頭地的社會結構下,身處在偌大的八線道馬路上,不知道打了什麼車還是在上海南站上了某一台車,開往名為成功的某處,那種剝奪感很是沈重。看過「大裂」、「大象席地而坐」之後,這種抽象的感覺就更為具體了,我不知道要怎麼定位自己,當我看著那些商場、一樣的社會標籤、很多很多看起來像軀殼的人,就會感到害怕。我害怕沒有生活的我是不是也是那個樣子,又或者,我自己就是那個樣子。

    最常做的事就是從前女友的小區,坐公車或搭地鐵陪她去西區汽車站,走去小桃園吃燒餅油條,我最喜歡吃的是甜酥餅,跟台灣口味幾乎一樣。去年的時候在那附近開了間獨立書店,店名有些遺忘,記得跟數字有關,店裡放了跟店名一樣數量的書籍,是老闆選出來他認為經典的書,我買了一本韓寒的書。我想要有一些生活感,所以晚上時常和前女友一起煮菜,看著youtube上的影片,自己學做炸蒜片,原來蒜片是用炸的。前女友蠻會煮菜的,感覺雖然像是把所有可以吃的東西丟到鍋子裡煮熟,說實在的味道還算不錯,加上她不挑食,幾乎都會吃光光,我很佩服她。

    每次去上海都是十天半個月,要把握能夠一起生活的時間,除了煮菜就是去吃異國料理,前女友最常去一間叫做平成屋的日式居酒屋。第一次到上海的時候,她帶了我去不少特色店家跟一些著名景點,拍了不少被說拍醜前女友的照片。實際上,最有記憶的還是我送她上班,還有去等她下班的過程。伴侶這兩個字說來簡單,但事實上蠻複雜的,很多時候是在不斷流動,一個人累了另一個人就要多承擔一點,在生活中去慢慢找尋到平衡點,這七次的旅程下,每一次都不斷的在找尋各種可能性,想要找到一個穩固的施力點。

    記得有次在她生日前夕跑去替她過生日,那天和她的朋友們一起在韓式料理店聚餐,剛到的時候外頭正在飄雪,我們一起錄了一段影片。剎時,周冬雨在電影裡的畫面跳出,明明是一個很愉快的場合,等等就要一起和朋友慶祝生日的時候,剛剛說到的剝奪感傾瀉而出。那就是我一直感受到的疙瘩,那種不確定明天的關係,會讓快樂變成很奢侈,很脆弱。有幾次四天三夜的短暫拜訪,更是可以感受到人被推著跑的無力感,我們從需要彼此而開始的戀愛,卻沒有辦法定錨在同一個願景上,就跟被社會強逼著前進的感覺一樣。

    我們都為了彼此付出過努力,很扎實的豐富兩個人的日子,三個月一次在上海的見面,成為我們情感累積最重要的元素,在經歷過幾次難關之後,我們的感情漸趨穩定。是說在上海的時候,我們晚上有時會去散散步,有時會騎腳踏車去吃飯,在大馬路上走著走著好不幸福,即便有時轉身看著這個用金錢堆砌出的城市、用資本建構起的價值觀,迷糊之際手上牽著另一個人的手,那溫度讓人踏實起來。我還記得坐磁浮列車到龍陽站轉計程車到前女友小區,出了電梯口她衝過來抱著我,甚至是在浦東機場看著我入關,一個人慢慢坐機場七線回到上海南站再轉公車回家,又或是每一次在第二航廈出關的時候,她把行李推車放到一旁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慢慢從桃園開車回到台中的樣子,蠻溫暖的,這些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