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Pic】



        讀冊書店今天是林予晞「時差意識」,「攝影的時候,只剩你跟這個世界.這是你跟他之間的事,最私密的。」這種金句類型的文字,很容易讓人有代入的空間,心情差心情好都可以找到讓自己詮釋的角落,可能讓自己很高興,也或許把自己推下去。

        每一次書寫都再一次檢視過程裡的樣貌、內心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我到底怎麼了?尤其是剛開始的這幾天,情緒起伏變動的很快,已經兩週都六點就起床,每天都是讓自己心靈很疲累的入睡,和當時被兵變的時候有點像,每天只能硬讓自己活下去,說不定哪一天就會發生什麼好事。但是和兵變當時不一樣的是,現在的科技太過發達,我沒有辦法抽離到一個適合的距離,去旁觀、休息,讓這一切慢慢催化。

        我就像是做工的人,工人活下去是在搏命,我則是把感情當作是搏命,一定要做了全部的努力,才可以告訴自己「這案子沒成,下一個再拼一波」。做工的人完結篇讓人哭慘,我也不例外,李銘順在病床上第一句台詞「出去」,眼淚就奪眶而出,我也被另一個人趕了出去。

        從相處開始,我陸續買了兩台相機用來記錄交往的過程,在一些空檔的時候,我就拿來拍下我喜歡的畫面。多數照片不是那麼好看,特別是拍另一半的時候,她常說我都不指引她擺出好看的姿勢,就在那邊一直拍,拍了一堆不好看的照片。上課老師說,其實女生覺得好看的照片,才是拍出好照片的第一步。我跟另一半說,我覺得妳怎樣都好看啊,如果拍得醜一定不是我的問題,她賭氣說道,說不定我就是不好看,怎麼拍都醜。

        停下腳步思考的這幾天,勾起了我指手畫腳的回憶,像是職場同事、工作職涯到家庭關係,我好像都在給建議,可是為什麼在拍照的時候,我卻什麼話都說不出口呢?或許在攝影的時候,是我的心和她的心之間在對話,那些不完美的狀態,是我存在的價值,可以努力的空間、可以調整的地方。

        和太陽之間會有藍天、雲、電線桿這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取景的時候我都把它給抓了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