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Limitless/藥命效應】-Part 2


有在固定收看部落格的朋友(真的有這樣的善心人士嗎?)應該會發現,Limitless不是已經推薦過的嗎?怎麼還會再寫一次?答案沒有第二,就是因為太好看了,完全命中我的口味,怕大家錯過這麼好看的電視劇,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推薦給大家(莫名的使命感)!前情提要請點連結

到底這部影集好看在哪裡?仔細剖析後我認為他用傳統警探的格局,去包裝一個充滿個人特色的實驗性劇本。在IMDb的分類中,他是歸類在犯罪、科幻、戲劇底下,其實除了角色設定外,即便多數集數在追捕嫌犯,在解謎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對於犯罪的細節與追捕的過程,編劇往往利用旁白敘述帶過,那這部片還有什麼看頭?其實重點在於男主角Finch在腦中推敲的過程,編劇讓想像具現化,無論是怪誕的橋段還是無釐頭的人設,演員們演出與戲劇設定完全不同的角色,和觀眾產生一連串的衝突感,就是因為這樣的脫軌才讓這部作品特別好看。

舉凡科普道具、紙板戲、粘土人等等,東一點元素,西一點元素把這故事用不一樣的支架撐起來,或許你會想這樣的故事不是會很失焦?觀眾難道不會走神嗎?完全不用擔心,主線劇情Bradley Cooper的橋段由Colin Salmon適時拉回,NZT在影集裡的功用和電影版不甚相同,一樣為了讓社會變得更好,但透過不一樣的手法,讓服用NZT的Finch比起Senator Eddie Morra有著更多人性,也充滿更濃厚的議論空間。

到底整體社會的發展是應該取決在菁英份子身上,還是現在的體制就可以應付這一切呢?電影裡的Senator Eddie Morra把人們愚民化,剝奪了人民選擇的機會,使權力集中到他身上。到底這個權力的存在是合理的嗎?電視中Brian Finch的角色就有很明顯的議論空間,從他與父親間的對話到負責Finch的探員Rebecca Harris其態度,可以發現這樣的權力充滿不穩定性,社會必須付出極大的風險來承擔這樣的特殊人士。季末NZT氾濫的時候,如果編劇換個角度描述,應該可以切到這個議題,但因應劇情設定變成犯罪路線,對我而言稍嫌可惜。不過也可以理解製作單位的想法,這部劇尚未續約,在沒有過多空間可以陳述下,用簡單的方式收尾可以讓故事完整,另外如果劇情變得需要大量對話的論述,在包裝輕鬆的情況下,我不認為會是追到季末的客群。在這樣現實的理由下,故事在許多Bug中結束了。

整季22集,幾乎沒有橋段會是想要快轉跳過,是個可以輕鬆收看然後又可以認真討論的作品,在這裡真的誠心大推給各位朋友。

再給一次預告,快點去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