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蚱蜢/伊坂幸太郎】


好青年伊坂幸太郎的社會派推理小說「蚱蜢」,影像化找來了許多一時之選的演員,星光熠熠的陣容加上精湛的演出,每個角色可以說是恰如其分。之前閱讀小說的時候,對於敘事角度持續更換的POV寫法,在單冊的篇幅下,我慢慢的會失去故事軸線與焦點,當然或許這跟閱讀習慣有關,稍嫌分割的敘事方式,在沒有時間一口氣閱讀完畢的狀況下,真的有點不知道作者隱藏在故事底下的寓意。


故事大綱(摘自KKBOX):

電影「蚱蜢」改編自伊坂幸太郎暢銷150萬部的同名人氣小說,本作以一起萬聖節當天,在人潮眾多的涉谷交叉路口發生的蓄意車禍做為開端,原本擔任國中教師的鈴木無意間得知,導致未婚妻百合子死亡的這起事故另有玄機因而展開調查,意外牽扯出隱藏在事件背後的黑道勢力,以及殺手們在檯面下激烈的生死交鋒。

看起來像是伊坂常有的寫作方式,讓多位主角分別在不同的背景上,同時登上結局的大舞台,但是在影像化下,原本經由文字在腦海中建構的多條敘事線,卻會受限於電影的場景,隨著鏡頭的轉換可以提前想像之後眾人必定會遇到。我這樣的解釋並不是代表誰優誰劣,而是不同的媒介會造成不同的體驗,對於我看「蚱蜢」這個故事而言,我反倒喜歡電影那樣的鋪陳,特別是在吉岡秀隆對生田斗真說蚱蜢與蝗蟲的故事後,電影之初在澀谷十字路口人群有如螻蟻的畫面,彷彿看破一切的吉岡秀隆那一席話,一直到最後淺野忠信與山田涼介雙雙墜樓而死,徹底的把故事貫穿起來。

我們人類實在是過於渺小,只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去追尋自己定義的幸福,而當那些擁有相對多權力的人們出現時,他們在畫面以外的地方討論著我們的生死,任意的取走原本屬於我們的選擇,這就是現實。電影收尾時生田斗真拿出一年前波瑠冰起來的濃湯,對我而言根本不是找到屬於自己的解脫,還是感受當初料理者的心意那種自己安慰自己的想法,而是可悲至極的自我救贖,沒有權力的人們就是社會最底層的貧瘠之土,沒有養分仍被榨取著每一分血水,灌溉著自己永遠蓋不成的巴別塔。

我的解讀或許很是灰暗,但是裡面的演員我都非常喜歡阿,特別是山田涼介那俐落的手腳,新生代傑尼斯就屬他最帥氣了!(其他人我也不認識@@)在這邊推薦給喜歡日系推理的朋友。

老實說這樣的故事,不免拿來跟九把刀對比阿

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