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怪物們的迷宮/何敬堯】-這本小說真是棒


我是一個濃度大約百分之六十的推理小說迷吧,大概從小時候在阿姨家看見推理雜誌這本刊物的時候開始,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小說有什麼體裁,回到學校後只知道借福爾摩斯來看。雖說不能記住每篇故事,但至少能察覺自己在看推理小說的時候,那種隨著故事走向,抽絲剝繭的爽快感,比起段譽看王語嫣的橋段來得興奮許多。即便如此,一直到了2004、2005年,上大學之後有了一些錢可以自己買書來看,才真正落實喜歡推理小說這件事。配合獨步出版社大量的發行東野圭吾、宮部美幸和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對於像我這樣不自己買書就感覺不像閱讀的人來說,當時有統一的視覺設計對於想收集作品的人來說,真的是個莫大的轉捩點。加上那些年日本也流行將這些作品影像化,在文本閱讀後又能看到一時之選的演員演出,彷彿是推理小說新的頂點,從那時一直到現在,東野圭吾其「杜鵑鳥的蛋是誰的?」也才剛播映,這股推理小說的風潮仍在,而就在這個時候,我們自己的台灣推理文學似乎我才第一天看見。


或許有種種因素,對於台灣本土推理文學在網路書店的曝光,很容易被翻譯文學所蓋過,時而見到國外各媒體、文學獎的頭銜直接打在Banner上,滑鼠不自覺的就往放入購物車中按去。我根本不會從網站入口上快速直覺的發現,原來有台灣本土的推理文學作品。但是這代表,我不需要嗎?

會知道何敬堯是在網路書店上某本書的推薦人資料中發現的,台中人,入圍過台灣推理作家小說獎,剛好最近有新的作品出版。在這樣的契機下,數天前在想想翻閱了這本最新的作品「怪物們的迷宮」,當然先翻前翻後,看看推薦文或者序是如何稱讚這個作家。後記裡提到許多現象是我從未仔細思考,但是硬生生在我的選書生涯裡發生的事,當下我就覺得好像對了,無論是「好民文化運動協會」的推理文學營,還是自己想追的作家,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接著,閱讀完整本作品後,可以理解到這就是台灣的推理作品,無論是其中隱含怎樣的養分,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台灣推理作品。所以我知道,答案是「我需要」。

本書由四個短篇所組成,簡介這邊都看的到,喜歡的快點去買!進入心得部分,在故事背景下我可以很容易的得到認同,對比台北市的盆城、台北圓環、夜宿海生館等等,一些地理資訊對照日常生活下,增添許多既視感。更何況是隱藏其中的社會議題,警察私刑、獨居老人、癌末照護、詐騙集團等等,許多議題是微嵌在角色背景下,只露出線頭,留給讀者們去發掘的細末線索。受限於短篇小說的切割,作者又聰明的用Maze Door這間酒吧,匯聚起在故事與都市裡那些孤獨的靈魂,猶如傷心咖啡店的存在,酒杯內盛著是這個社會汲取出的陰暗面,藏在杯沿,誰也看不見。

以往看著日系推理,就以「嫌疑犯X的獻身」來說好了,吸引住讀者目光的不只是解迷的過程,還是犯罪手法的巧妙,而是藏在字裡行間兇嫌那哀淒的內心,所以才有一說是東野最純愛的作品也不為過。在文字裡感受到作品試圖表達的人性,是我最喜歡的原因之一,很開心的在「怪物們的迷宮」裡可以感受到那些受限於現實社會的人,內心那壓迫的叫喊聲,使人面對藏在心中的怪物們。

小說哪裡買: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2134
作者臉書:https://goo.gl/pQ1Iln

新書BV

Bing & Ruth - We Are On the Side of Angels(我推薦這首音樂一起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