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X-Men: Apocalypse/X戰警:天啟】


未打字先自首,我真心喜歡Bryan Singer的X-Men,特別是在天啟過後那種感覺反而更強烈。有別於第一戰鋪陳萬磁王跟X教授的「愛恨糾葛」,還是說未來昔日為了票房找了新舊演員合體與古巴飛彈危機的結合,這次利用X-Men故事中最厲害的反派角色,讓萬磁王跟X教授兩者所代表的理念走到一個暫時的終點。值得一提的是魔形女在故事中的轉換,從未來昔日到天啟中的變化,雖說稍嫌唐突,但情感走向卻也因此才得以接受。


X教授和萬磁王因為出身背景的關係,在對人的觀感上有莫大的不同,簡單的說可以用性善、性惡加以分野,用這樣二分的設定去詮釋兩人或許有些不公平,特別是X教授對萬磁王就是以性善為期許,對於他抱持無比的希望,以及常人對此類人設所理解,X教授佔有先天上很大的優勢。一直到故事尾聲,對於X教授這樣自以為感同身受的想法,同時把自己對他人的同情強加在期許上,其實是很有壓力的。與其說X教授哪裡來的自信,更厭惡的是為什麼因為是自己的朋友,就可以容許他一再的犯錯,給他機會,而不是採用較激烈且一勞永逸的作法,解決這個麻煩製造者。

這就是我通篇想陳述的概念,人是有良善再產出的可能性,這是一個道德要求很高的信仰,同時無論是再多的驗證,都無法讓全部人安心的信仰。放諸至現實社會來看,就會回到廢死議題的討論,而確實這也是我所喜歡X-Men最大的原因。每個角色都在他們所認為正義的路上前進,但是唯有X教授無論在多麼艱困的逆境中,還能堅持自己的路線,這一定是條很難的路,也正因如此,看到萬磁王後來一起對付天啟後還能協助重建X-Men學校,心中多少對X教授的感化有用掉了些淚。至此,我也必須強調,對於萬磁王無需付出任何加害者責任,這點我倒是覺得不妥,無論是服刑還是放逐之類,我認為X教授理當讓萬磁王有一個贖罪機制,而不是一善泯恩仇這樣簡單的方式可以結束的。

麥可應該想個辦法認錯才是

最後幾個吐槽,天啟蠻自以為是的,沒有認真了解這個時代的變種人,就隨便選四個來當騎士,如果有更強的出現是該怎麼替換。金剛狼純粹為了鋪陳出現,這樣的代價未免也太大了吧,希望這個設定的故事,能有更宏觀的未來。其實還想說的有對於其中角色的喜愛,還有對過去兩集的感想,但是我仍然處於詞窮純分享狀態,未來有機會再來補充心得吧。真的最後一件事,主旋律有一小段跟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實在太像了,害我聽的興致勃勃。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請從兩分二十秒左右開始聽

看個預告買票進場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