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菜鳥/Maverick】-失去赤子之心的人們都是幫凶



楊大正的歌聲道出的是現實的悲哀,也是菜鳥裡頭金鐘影帝莊凱勛飾演的楊明正其心路歷程,彷彿在正義這條路上「妥協」只是早晚的問題,即便心中有塊純真的樂土,也很有可能、容易的被現實所吞噬。在這張海報裡,斗大的視覺凸顯出了「不能再視而不見了」八個字,這是對楊明正說的嗎?是對分局長說的嗎?是對東哥和其他拿錢的警官說的嗎?還是對議長說的?我倒覺得是對觀眾說的。

宥勝飾演的葉明賢作為一個引子,帶出了在體制化結構下,掌握權力的人們可以透過各種明槍暗箭試圖把一個純粹的人拉到黑暗漩渦裡。故事裡的角色們無不被這樣的氛圍籠罩著,簡嫚書飾演的安安,傳統的地下錢莊套路相信即便台灣獨立建國還是會存在,當人們走投無路的時候,各種負面的狀況很有可能接踵而來,而這絕對不是向上天祈禱或者是每天積極面對生活就可以解決的。再以柯仁堅飾演的王水清作為強而有力對社會的抨擊,讓「社會正義」這面理想的大旗只能黯然垂下,這樣的生活背景相信對許多人來說是有一定程度的距離,在整個台灣社會結構迫使人不去進行思辨的可能性下,選擇不看、不聽真的相對容易許多。


如果有機會體現每個人心中所謂的正義,你會選擇拿起槍嗎?菜鳥裡頭用了楊大正和鄭宜農的歌聲,以悲哀的無聲十字路口起始,再以溫暖的擁抱作結,這樣的轉變把我的情緒妥善的收納起來,調回高雄的葉明賢如同唱著不再是少年的警員,手中掌握著可以定人生死的權力,而恪守自己心中理想的那條線。對抗不公不義需要的是起而抗之、挺身而出還是明哲保身?無論是何種作為,是否更該想想這個社會為什麼會變得如此傾斜?

赤子之心這句成語大家都知道意思,初生的嬰兒是每個人不可避免的過程,是否表示人人都揣著那顆純潔的心,一直都在卻容易受到烏雲遮蓋。有別於正義女神遮掩拿著天平是為了不徇私,歪斜的從犯們則是主動把頭別過去,沒看到就當做沒發生,選擇了不去面對的我們其實都是社會不平的幫凶,一直以來都是。


演員們除了歐陽靖、洪都拉斯以外,我覺得都演的絲絲入扣,特別是簡嫚書被現實擊倒的崩潰、對莊凱勛的愛根本是演到心坎裡,我都替她感到不捨了。如果硬要說些可惜的點,那就是楊明正這個角色前段太過淺薄,雖然後面用王水清的案子把角色建立起來,但是前期出場的時候很容易讓觀眾失焦,變得要猜測這個角色的背景。黃鐙輝飾演的議長兒子過份腦殘,犯下的低級錯誤讓男主角們拿到主動權,高低角色的轉換來的太容易,或許是因為楊明正其實是個很厲害的警察有關,但因為前述原因讓這樣的變動稍嫌理想。除去這些小細節,這部電影用淺白的劇情讓觀眾理解到社會結構的不公義,推薦給大家。

簡嫚書演的很好


滅火器-十字路口

PS:十字路口第一句歌詞不免想到「無聲的所在」,一樣的噤語,不一樣的時空,卻都有悲哀作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