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True Detective S2/無間警探第二季】


誠如之前說過的,戲劇類的作品不全部看完真的不敢推薦,即便剩下最後一集,我還是忍住衝動到看完最後一集的那一刻,才按下新文章的按鈕。只不過,這樣的陣容與幕後團隊,早在播出前就應該提醒大家準備守在電視機前面,不看絕對會後悔。

去年HBO推出的原創影集「True Detective/無間警探」(以下簡稱TD)把小螢幕的星度推到當時的最高點,不像「Card of House/紙牌屋」由kevin spacey(凱文史貝西)擔任華盛頓扛壩子。TD 第一季找來了Matthew McConaughey(馬修麥康那)和Woody Harrelson(伍迪哈里遜)各自撐起半邊天,同時雙雙入圍艾美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此外不得不提到Matthew McConaughey同年以Dallas Buyers Club(藥命俱樂部)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同時入圍奧斯卡跟艾美獎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小螢幕的潛力到了今年第二季的推出,又達到另一個高峰,找來Colin Farrell(柯林法洛)、Rachel McAdams(瑞秋麥亞當斯)、Taylor Kitsch(泰勒基奇)、Vince Vaughn(文斯范恩)和Kelly Reilly(凱莉雷利),少說五個線上好萊塢演員出演。對於一部短到僅八集的影集,到底有什麼魅力讓這些知名演員願意回到50吋的螢幕裡呢?

各大電影網站在每年年底總會推出明年必看的電影清單,這幾年更會解析來年片單超過幾成是續集、英雄電影、舊片新拍、買亞洲國家電影的版權等等,電影片商變成是商業化投資的同時,亦越來越難經得起失敗的風險,直接影響電影編劇的品質,同時好萊塢薪資分配不均也是這幾年的重要議題,導致好劇本跟好演員發揮的舞台受限,當電視台願意拉高製作預算,同時投資方也看的見回收的可能性時,劇本跟演員自然會回流到小螢幕。而那些原本的電視劇知名演員呢?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延續上一季公路電影的感覺,第二季在過場時一樣大量使用公路畫面,很多空間透過這樣的轉移帶出時間與空間的位移,讓整部電視劇有很宏大的世界觀。TD塑造出的形象讓我很容易代入John Connolly(約翰康納利)這位作家,他的驚悚推理作品營造出的氣氛,像是沿海地區、奇怪的沼澤區、移動距離很長的高速公路跟第一季根本可以重疊。雖然第二季的地形不一樣了,但是有了前一季的想像,仍然可以快速套入John Connolly那詭異的解謎情境,不過很明顯的第二季的走向不再是神祕的儀式殺人,變成是冷硬的官商勾結,形式好人對抗形式壞人的走向,除了描述到九零年代的公社,即Rachel父親那個團體,大體上已經是變成較具現代感的故事。

說到和第一季有截然不同的設定,那在故事與演員的發揮上呢?整個故事走向順暢,在八集的空間裡成功的把重要的訊息告訴給觀眾,其他無關緊要的片段完全割捨,像是調查案件、解謎、壞人認罪都說明的很清楚;此外,Rachel小時候被擄走的細節?Taylor的黑山行動是什麼?這些片段不說完全不影響劇情的橋段,編導把時間都留給需要的部份。演員的表現更是達到兩字完美可以形容,首推Vince證明不演喜劇不算什麼,當黑幫耍狠才是演技的展現,從在床上述說小時候的悲慘童年到在沙漠上彌留之際的獨白,完全展現其真功夫。另外三個演員更不用說了,Colin最近演這種角色演到我都覺得他是這種人,Rachel不當甜姊兒也已經有許多作品,TD只是她生涯的另一個里程碑,Taylor和Kelly就是做了他們該做的事,好好的把戲演好。

故事和演技留給大家品味,TD第二季的感想兩點,第一當然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第二「Woman Power」。從最後一集就可以完整這兩點,Vince演的是黑幫、Colin則是骯髒警察,過去做了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怎麼可能平平安安的逃離出境,即便打完俄羅斯的王,還是輸給了墨西哥人跟警察。男生都死光光的同時,只剩下Rachel跟Kelly在墨西哥和記者吐露實情,抱著嬰兒消失在人群中。以上可以發現,第二季多出了教育意味,別再看Alexandra Daddario在Woody Harrelson兩股間低語,看看Vince跟Colin最後的下場就知道,任何一點點的壞事都不可以放到腦海中,命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反芻。從這裡看本季主軸可以完全呼應,要什麼樣的果實先那樣栽,世界會公平的回應你。


以上推薦文,完全沒有說故事情節,非常不著邊際的話希望大家會喜歡,同時快點去找來看吧!

PS:在Vince資助的酒吧裡,神祕的歌手自彈自唱的歌曲可謂整部作品的靈魂阿!千聽不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