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


我的少女時代這部電影對比七年五班的我,應該算是小六到國三這個區間吧。那是個充滿許多青春元素的奇妙時代,上課的時候底下可能在傳郵購本,看到女生在大卡跟小卡上寫要買的數量;書局的架子上有灌籃高手跟夢幻遊戲的護貝照;聽到女生說整天在說我老公誰、你老公怎樣;凱西封面的自製畢業紀念冊被火燒的坑坑疤疤;墨筆跟POP字是每個女生都要點的基本技能。男生嘛,總不會成天到晚的說我喜歡哪個偶像,但不變的是,總是在下課的時候捉弄自己喜歡的女生;回家的時候繞點遠路去她會走的路;當她在找人寫畢業紀念冊的時候期待她會問你的那一刻。這就是我們對自己喜歡的女生會做的事。

看著電影裡太宇跟真心因為一封幸運信變成一對歡喜冤家,明明逐漸喜歡上彼此,卻故作堅強的記住最初的約定,試著讓對方走進另一個人的懷裡。在不確定的時間裡,說出「我喜歡你」居然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而一段感情最值得留念的卻恰巧是這段時間,曖昧的兩個人總是把彼此說過的話默默記在心裡,用自己的方式去讓對方開心。這樣酸甜的滋味,學生限定,社會人士僅提供回憶作用。



就是因為回不去,這部電影才更顯得珍貴,曾幾何時,可以那麼單純的喜歡一個人,作的任何一切都是為了看見她的笑容,可以為了她許下難以實現的承諾。而現在的我們給自己定下了許多規定,底心明明羨慕過去那純粹的喜歡,卻一直往反方向走去。


自我認同成為了個人價值的最終體現,在這部電影裡,我們試圖找到曾經為了愛情努力過的影子,看看現在的自己有沒有變成那時候想像的樣子。於是發現,維持真心的自己是那麼的困難,劉德華象徵的就是本我的初衷,當我們變成大人的時候如果可以記住三十年前真正的自己,那一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的少女時代就是拿來檢視自己最好的工具,推薦給想戀愛、戀愛中、走出戀愛的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