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Spotify/每週新發現】

自從Spotify在台灣推出以來,我就深深喜歡上他的操作方式,除了極度方便的試聽功能外,最讓我愛不釋手的功能就是他的探索了。前陣子改版,在探索的頁面出現了大量中文化的播放清單,即便是同樣的主題(如:Deep Focus和深度專注力),還是有不一樣的曲目提供給聽眾,雖然近日發現早期的播放清單他們已經不會更新,但是今天要介紹的是「每週新發現」這個特別的新功能。



如同Banner的說明,每週一Spotify會根據上週使用者聽的音樂,去量身規劃歌單。過去介紹的方式像是下圖,因為我聽過哪些歌手而推薦我可能會喜歡的音樂,這樣的分享方式,使用者必須逐一試聽才能發掘出自己可能喜歡的音樂。對於長時間聽音樂的人來說,這樣的分享方式較具有選擇權,可以比較完整的發掘歌手。但是對於想要快速建立一張全新的播放清單的人來說,就會比較不切實際了,因為前置作業實在太長了。於是乎,「每週新發現」成為我近日尋找好音樂的最佳幫手。


到底要怎麼好好使用Spotify推薦的播放清單呢?通常我在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時,會先把歌曲左邊的+按下去,這樣一來就會顯示成V的狀態,然後等到要編輯的時候,把左邊的播放清單移到自己想編輯的那張清單,比方說我的清單就是左邊的「My C-Side」,這時候再直接把左邊看到前面是V的歌曲,直接拖曳到左邊的清單就可以了。


另外一種方式適合喜歡關注很多清單的朋友,比方說早上跟下午聽木吉他或者素人Cover的音樂,中午聽本週熱門清單,晚上聽EDM,深夜聽新世紀的朋友,涉獵實在太廣的時候要怎麼編輯呢?超級簡單的,無論在何時,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就立刻按下+,等到要編輯的時候就按到你的音樂中歌曲那欄,再把清單的排序方式改為時間,這時候就可以抓出自己到底在哪些時候聽到好聽的音樂,然後就可以編輯自己的清單啦。


最後分享自己在追蹤的幾張清單:
1.我的本週新發現其實頗棒,想聽的朋友請參考,https://open.spotify.com/user/spotifydiscover/playlist/1so13Hzd9PiKItXW9Z2dRG。應該是會有時限的喔,下禮拜一可能就會是不一樣的歌曲內容了,喜歡的朋友試試看吧。

2.因為這一季的美劇Killjoys,誤打誤撞找到這張清單,編輯者的音樂風格頗獨立,大推薦。https://open.spotify.com/user/s6weal/playlist/3W1eOPlefmMoU1nv0qYVKj。

3.我最早期拿來工作、寫文章使用的清單,一陣子沒有更新了,不過其中有些音樂滿經典的,頗推薦。https://open.spotify.com/user/spotify/playlist/2ujjMpFriZ2nayLmrD1Jgl。

4.這張清單則是偶爾會聽,收錄的歌其實都頗流行的,但是比較不會有重搖滾或者是電音,想聽軟性的流行歌這張清單就對了。https://open.spotify.com/user/spotify/playlist/7cOO30bzxMm4tO34C9UalD。

最後,分享幾首本週新發現讓我認識的歌曲。

1.Timeflies - Monsters ft. Katie Sky。Spotify推薦給我的是純Katie Sky的版本,不過google之後,覺得這個版本更POP,想認識Timeflies,可以點下去看其他網友的部落格。


2.Karmina - All the King's Horses (feat. on Reign)。這個團體從2012年發跡,是個靠翻唱走紅的團體,想知道更多一樣可以看網友的部落格,在這裡同時推薦花果山的Gau,我常常靠他認識新團,特別是HAIM跟Florence+Machine。

3.Heinali - Sway, Sway。回到我特別喜歡的領域,這個名叫Oleg Shpudeiko的烏克蘭音樂家除了創作配樂外還有現場演出,提供他的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今天推薦的音樂,如果有想跟我分享的,也歡迎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