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金牌特務】


上個週末跟老爸在MOD上二刷了金士曼先生,颱風天不看電影,阿不然要幹嘛?由金獎影帝Colin Firth(柯林佛斯)主演的特務電影,在Matthew Vaughn(馬修范恩)的導演下,開創出了前所未見的諜報電影路線。而這令人咋舌的風格不是把「王牌大賤諜」、「007情報員」、「不可能的任務」摻在一起那樣,純正的英國腔加上隱藏在細節的紳士精品讓電影的層次與品味像是美味的1001頁千層派,獨特分明的特質仍可揉合出難以想像的深度。

Matthew Vaughn對這部作品的投入從放棄X戰警:第二課(誤)就可以發現,大成本大製作的商業電影比不上這部充滿個人特色的喜劇動作片對他的吸引力。導演之前的作品Kick-Ass(特攻聯盟)也是出乎意料的廣受好評,還因此捧紅了Aaron Taylor-Johnson跟Chloë Grace Moretz兩個人,從這兩部作品可以發現Matthew Vaughn可以把一些有深度的意涵,用喜劇的方式呈現,同時不落入俗套的手法,讓觀眾看完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沈重從腦海中閃過,不過隨即就會被笑聲淹沒倒也是真的。

其實Samuel L. Jackson(山繆傑克森)飾演的大富翁,利用物競天擇的概念想要讓地球不再受到人類病毒的破壞,回到環境可以承受的人口數量,仔細想想這跟「死亡筆記本」其實沒什麼不一樣,奇樂跟Valentine試圖讓社會變得更和諧,雖然使用的是很極端的手法,但只是錯在道德上的被質疑。沒有人賦予他們權力去選擇讓誰生、讓誰死,但是如果把這個裁決的機制規範化,比如說像是The hunger game(飢餓遊戲)或是The Purge(國定殺戮日)的概念,讓大量的人自相殘殺,除了使政權可以穩固還可以讓人口顯著下降,對於金字塔頂端者確實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還可以用讓地球更美好的理由包裝,使自己的良心好過。

這樣對比Taron Egerton在劇中的角色,是否可以更明顯看出我想表達的意涵,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惡魔與天使的拉扯,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何樂而不為呢?但是大前提是不要損害到我的權力,Eggsy和他母親就是明顯的社會底層份子,絕對不可能得到前往新時代的門票,如果不是Kingsman讓他的社會階層得以快速爬升,故事也就不用演下去了。

這部電影利用精采的動作場面、特效畫面與高級精品強化了金字塔頂端的生活方式,讓普羅大眾渴望成為那樣的人,卻在背後隱藏社會流動不易的難堪事實,非常值得深思。一個已開發國家,該用怎麼樣的制度讓每個人都可以在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內找到適合的方式,同時人們也該用何種角度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找到兩方都可以平衡的角度,才能看見社會安定永續的可能性。

一般人有機會從右邊到左邊嗎? 

如果可以,誰不想穿上這些衣服,拿起這些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