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herstory/女也】


由十組女歌手重新詮釋五月天十首經典歌曲,光聽到前導的三十秒版本就殺死了無數的貓咪,特別是在三十秒版本中,最後一首由徐佳瑩所演唱的「突然好想你」,充滿極高辨識度的歌聲像是整張專輯的提味劑,未上市就試圖使人放入預購車中。果不其然,今天在各大數位平台上釋出全曲目,撰寫本文時,博客來尚未出貨給我,不然就可以順便開箱。


這幾天相信音樂YouTube頻道陸陸續續在網路上釋出MV,這些MV每首都像是藝術品般的獨一無二,從中可以感受到MV導演、創作者、歌唱者、編曲者以及製作人對這些經典歌曲的演繹及詮釋都有別於以往五月天版本。特別是演唱者,比起原版樂團式的表現方式,這十組實力堅強的女歌手透過各自的語言讓埋藏在這些歌曲深處的DNA能夠浮上水面。以下小評,以自己喜歡的歌曲順序開始寫。

1.艾怡良-如煙,這首歌本來就是在講回憶,艾怡良的聲音跟伴奏的吉他聲如吐納般自然,一句話接著一口喘氣,讓聽眾能存取自己的過去中,回憶美好,消化哀傷。


2.曲婉婷-生命有一種絕對,有點美式自在詮釋的方式,清澈的聲音把自己的期許從底心勾出,我們都想看到光輝的明天,而在2:08關鍵的轉音成為那塊扣門磚,充滿堅強的信念。


3.徐佳瑩-突然好想你,失戀必點歌曲經由Lala的表現,讓這首歌變成自己的歌,比起其他歌手在表現技法或者是旋律上的改變,徐佳瑩只是用自己的聲音把這首歌唱完,就足以讓人對於這首歌有全新的認識!



4.林憶蓮-盛夏光年,林憶蓮的眼睛朦朧、神祕、帶有女人獨特的憂傷與堅忍,這首歌就像是人在滿佈雲霧的山林間,僅能聽聲辨位卻仍勇往直前。



5.鄧紫棋-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在都市叢林中戴著虛假面具的我們,在這個有點華麗的詮釋裡,可以感受到堆疊在聲音下用力偽裝的自己。


6.魏如萱-愛情萬歲,這首情色滿點的作品,小時候我太純潔根本不會想歪,現在聽來發現要能夠穿過內衣跟外衣一定是有個人光溜溜,我太傻了。重新編曲加上詭異娃娃的聲音,現在的我就像是在PUB裡微醺,等著另一個呼喊肉體的人。


7.SHE-離開地球表面,HIGH歌就是HIGH歌,三個偽少女團體唱這首歌彷彿回到17歲,雖說在前段還是可以感受到女子團體的偶像唱法,但是背景的電子音跟後段仿演唱會的互動,讓這首歌整個年輕起來,剎時,我以為我是國中生。


8.家家-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擁有如黑人靈魂歌聲的家家,渾厚的聲音如爵士樂裡的DOUBLE BASS,穩穩的把我推向湖中央,自然舒服卻把我的情緒留在回不了岸的船上。



9.黃韻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梁靜茹-溫柔,四平八穩的兩人把這首歌唱完,我沒有感覺到這兩首歌在我心裡那種隱藏的感覺,就像是兩個知名歌手cover了經典歌曲,沒有什麼讓我感動的感覺。maybe我不懂吧~




以上排名純粹依我自己喜歡順序,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