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Sense8】


個人覺得今年上半年截至目前為止最棒的美劇,不是只有其中的幾集好看,而是整季都非常完美。由「The Matrix/駭客任務」導演,華卓斯基姊弟創造出的夏季美劇「Sense8」在線上串流平台Nexflix推出的科幻題材,故事敘述某一天,當你不再只是感受到你自己的世界,而是跟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另外七個人分享自我,同時感受這七個人的內心會是怎麼樣的情況。PS:都這麼多年了,華卓斯基姊弟靠著駭客任務在這行業待這麼久,卻一時想不到還有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即便是「Jupiter Ascending/朱比特崛起」這樣有好萊塢一時之選的男女主角,依然創造不出當年的經典,喔對了,「V for Vendetta/V怪客」不算是很科幻的作品,雖然成功但是並沒有給我像是駭客任務或是Sense8的衝擊。

故事簡介還有更多資料請大家可以移駕到這裡美劇盒小品看,劇中八個人角色設定毫無任何關連,但是卻有很在地的連結,像是在舊金山的變性人同志情侶,在Pride遊行上的對話與背景的相關資訊;或者是墨西哥男演員,演出極具雄性特徵的英雄角色,卻受限於同志身分必須找一個偽女友,同時拍片的資方還是當地的黑社會老大;再者有高超格鬥技巧韓國女企業家,在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下替父親與弟弟背黑鍋,只能在監獄裡看良心泯滅的弟弟害死自己的爸爸等等。

Pride

在建立多重主角的形象,同時讓人們信服角色的背景故事上,劇組創造了大量的資訊,但是使用很破碎的手法來讓觀眾產生認同。這樣的操作我想是因為故事設定有八位主角,如果一瞬間讓其中一位角色立體,可能會因此產生階級,無法達到多重主角的故事走向。除此之外,用片段的敘事技巧更加貼近現實,劇中的角色也是跟我們一樣慢慢的和其他人搭起橋樑,觀眾和演員沒有什麼不同,一樣透過天氣、食物、內心去和感應者有所連結。

其次,音樂的使用上也是一絕。劇中一位主角是來自冰島的DJ,所以頭跟尾都可以聽到冰島之光「Sigur Rós/席格羅斯」的音樂,他們的音樂非常符合這部作品的科幻背景,劇情走向雖然有點超現實,但是撇開感應力這一塊來說,這八個人所遇到的人生問題都是很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因此像是Sigur Rós這種強烈曲風中滲出人性的樂團創造出相當和諧的作品。這裡特別推薦來自美國的獨立樂團The Antlers ,更多可以到好青年這裡看,超級棒的一個團體,據說常被拿來跟來自加拿大的「Arcade Fire/拱廊之火」相比較,今年The Antlers有推出去年底的演唱會專輯,博客來有在賣,可惜是黑膠我無法。


在故事上,主線劇情當然是集體對抗Whisper,不過每個人的副線劇情才是這部片的精髓。主角之一的芝加哥警察小時候的超感體質看到的幻影與差勁的父子關係,導演都沒有很明確的指出問題的關鍵是什麼,反倒是用其他人正面的想法去解決問題。像是透過著名歌曲4 Non Blondes的What's Up,來解決八個人同時間面對到的問題,都是對未來的迷惑,利用這首正面的歌曲帶給人們希望。另外一個著名片段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


最後回到導演擅長的畫面操作跟科幻背景,說到主線劇情是Whisper一步一步要殺掉這些具有超級感應力的人,當抓到了其中一員,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同伴各自利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去幫助被逮到的夥伴,畫面快速切換卻能合理的讓你理解,這裡太過抽象,完全需要自己去體會。

感應者的兩個能力可以讓他們互相幫助

整體而言,因為播放平台給劇組的空間很大,加上導演、編劇、演員的通力合作下,整部作品無論在科幻上、劇情上,更多的是內心的探討與對七情六慾的直視,可以輕易融入演員的愛與恨,深入的了解自己內心,非常值得推薦!特別是多元成家的墨西哥男演員,由一對男同志跟女性好朋友組成的家,在生活上的結合超脫了情色,而是赤裸的面對人性的純潔!無關道德,而是對自我的誠實與對伴侶的信賴。超級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