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Ex Machina/人造意識】-思考的人工智慧是人嗎?



由「28 Days Later/28天毀滅倒數」編劇首度執導的電影處女作Ex Machina/人造意識,在台灣沒有上院線,直接發行影碟。故事敘述一名獨居的億萬富翁Nathan,在自己公司舉行競賽,旗下的工程師Caleb獲得(由About Time的男主角Domhnall Gleeson飾演)殊榮,獲得到Nathan私人島上參加人工智慧的測試。在測試的過程中,面對把人工智慧Ava當做物品的Nathan荒誕行徑感到越來越不解,同時Ava極具人性的對談裡,Caleb開始疑問所謂人工智慧到底是什麼?

故事敘述流暢,Nathan富含隱喻的對話,讓人對Ava的行為感到疑惑,而Ava形容Nathan的行為則讓人懷疑他究竟發展人工智慧的目的為何。協助測試的Caleb成為了不安定因子,Nathan無法理性分析Caleb,而Caleb無法理解Ava,Ava則試圖認識這個世界。

我認為導演試圖描繪的未來世界跟真實社會具有高度連結,人與人之間最初就是充滿不理解,上帝在人類建築巴別塔的過程裡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因而分崩離析,人類與機器人也是如此,使用不同的邏輯思考看待同一件事物的過程中充滿衝突與誤會,隨著成熟度的不同採取理性或野性的處理方式。

激似真人的Ava由瑞典演員Alicia Vikander飾演,據說會越來越紅

導演把人工智慧Ava的外表設定與人類相似,故事中也有說到Nathan開發的每一個版本都是以女性下去設定,除了男性霸權外,為什麼要把人工智慧以人類之姿加以展現呢?是要帶出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矛盾還是外型與內在意識的討論?這點我自己覺得難以理解,到底機器人是不是人?如果不是人是為什麼?除了生理上的條件,可以創作、思考、情緒的人工智慧跟人類有什麼差別?未知的世界與道德討論在這部電影中留下許多空間給觀眾。

自然與工業的結合

電影中的場景也是,自然與工業的結合,彷彿是說人類與機器的互動在本質上的討論。值得討論的大哉問。Ex Machina的配樂非常好聽,淡淡的電子味適合思考!但是在這裡我更推薦適合的歌曲,出自飢餓遊戲-星火燎原Angel on fire - Antony and The Johnsons,非常好聽阿!

Angel on fire - Antony and The Johns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