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Ceremony】 #3

 


「可以幫我想一下閉店日的英文要用什麼嗎?」
「Closing Ceremony 吧」
「謝謝」

這是我們面對面談分手以前,最後一段不帶怨懟的話。記得開幕那天,滿場來的幾乎都是我的朋友,沒有認識幾個人的L,被我託付了拍照的工作,應該可以減少她的壓力吧,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甫交往的那刻,剛好是正計劃開店的時候,格局大致底定,對L分享未來的展望,好似最後一塊拼圖就這麼出現,徬徨卻滿足的展開了這段旅程。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有妳會比較快樂啊,嗯?」

從「親愛的房客裡」聽到這句也曾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對話,太強烈的畫面,想到此時那刻,就像是在對街看著自己與L邊流淚邊述說著痛苦,屁股下跑出一張電影院座椅,猛眨眼睛來止住淚水。L是個不喜歡過節的人,情人節、生日、交往紀念日都不是她會在意的日子,反倒是1111、1212購物節這個跟工作相關的日子,會問我需要些什麼嗎?

對於購物,L是個很省的人,她總會在需要衣服的時候才去看衣服,在需要鞋子的時候才去看鞋子,就連眼線筆也會用到乾掉之後才買。我特別喜歡她傳淘寶連結給我,問我哪一件好看?陪著L挑貝雷帽的顏色,可以感受到我的意見被在意,很有存在感的一件事。

雖然L不喜歡過節,在我們剛交往沒多久就遇到了我的生日,那天在來福好事討論著之後的演出,跟L約四點,時間一到她帶著自己剛做的蛋糕出現,幫我過了第一個生日。我可以接受L不喜歡過節,但我喜歡讓另一半開心。藏在姊姊寄去鞋子裡的眼線筆、交往一週年的禮物、生日時的影片等等,我需要這些儀式讓自己找到感情的定錨,幫助我走的更踏實。

Ceremony這個單字可以是儀式、典禮,用來幫助人們度過各種階段,可能是離別、感謝、慶祝等等。可以好好看清楚自己在這段過程裡得到了什麼,知道自己做的如何,然後盡可能地對於下一步能清晰些。

不喜歡過節的L和喜歡儀式感的我,隨著在一起的時間開始有了許多衝突,沒有一方要退讓的情況下,讓彼此都累了、失去愛了,我本來以為我在分開之後,對於L可以好好畫下一個句點,然後往前走。沒想到,不只是時間停止,對於未來的期待也停止了,有時候會想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或者不想浪費時間在思考這件事上,但,就只是想想。

每一次的書寫,都把L抓回我面前,想把最近的生活跟她分享,跟她一起多走一天,給自己一個儀式,能夠好好生活,往前走的儀式,但,就只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