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Bicycle】 #4

 


「不然不要搭地鐵,我們一人騎一台腳踏車?用兩個不同的支付系統就可以。」
「不要啦,我覺得這樣很奇怪,感覺很像走後門。」
「好吧,那我們去搭公車或地鐵,反正都會到。」

第一次到上海去的時候,L告訴我橘色、藍色、黃色的腳踏車分別是不同的廠商,用不一樣的支付方式,我們兩個就可以同時用L的帳號然後騎著兩台腳踏車。我覺得這有點不妥,好像做壞事,所以拒絕了L。

電腦和手機裡頭沒有存著這些年的照片,要靠著一些象徵性的物品勾勒出回憶,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天聽著馬頔的歌,找了篇網路上的文章,他曾在微博上說幸福扼殺靈感,而苦難使人文思泉湧,著實不能同意更多。在孤獨、不悅、憂鬱的時候,能夠更感受到自己情緒的波動,雖然容易往晦暗處鑽,但相對的,能體察到很多過程裡的細微變化。

過了一年多吧,再到上海的時候,決定和L一起騎腳踏車,可能是黃色和藍色的腳踏車都換新,激起了我騎車的慾望,和L在住處附近騎二十分鐘到她曾和友人去過,台灣人開的燒烤店吃吃喝喝,再騎二十分鐘回家,去回走著不一樣的路線,是我從未到過的地方。夜裡,L的同事約唱歌,我們又騎著車到KTV去,L騎車腰桿子直挺挺的,看起來倒也趣味,綁著馬尾的她,漂亮的令人窒息,我拿著手機在一旁拍著,錄起她的笑聲與身影。

一段日子沒有因為想到過去而流下眼淚,這段時間的國片則是引出了我許多淚水,不像是投射,像是找個理由讓自己有機會放鬆,哭泣一下,跟電影裡頭氣胸需要緊急處理,排出肺裡那些悲傷的情緒一樣。很想努力回想一些對話,把L記錄在以#為系列的文章裡,可惜故事依然鮮明,細節卻不願去被想起。

有時候會想要用「後悔」來撫平情緒,但我明白如果讓「後悔」出現,很快的就會變成懊悔,就有可能陷入自責的循環裡。對於抱持著感謝的我,讓這段刻在我心底的紋理,在回憶時,能喜悅些該有多好。請容我偷用了當紅國片的片名,他們在各自維度敘述的愛,都是我曾走過的足跡。

今天的文該收尾了,馬頔的「傲寒」,這是首馬頔看見她女友舒傲寒的眼睛,譜出的情歌。我多次向L說,可以被我帶回家嗎?L回我,今天如果你認識的是別人,在頭三次約會裡有著同樣的故事,你一定也會想把他們帶回家。你平常都說我很無聊,喜歡我都是因為我的漂亮,我才不相信你。我急急忙忙的解釋,但我想L從未相信我說的話。

即將邁入L最喜歡的節日,去年的尾端,慶生前的雪落下,我們在街上兜著圈,在L的笑容裡,我看見了全世界。

「L我們結婚,妳來的那天春天也來到,風景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