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歸巢搖滾/Return Rock】

為期兩天的「歸巢搖滾」結束了,從一個多月前看他們種下種子,直到今天開成了花、結成了果。對於籌備這些工作的幕僚們,我感到由衷的佩服,佩服他們堅持把夢想帶給我們;對於創造風景的藝術家們,我感到由衷的感謝,感謝他們耕耘出富足的景色;對於服務人群的志工們,我感到萬分的驚奇,驚奇他們全自動的完成一系列的服務;對於來擺攤的各個組織團體,我感到十足的生命,他們就是從這塊土地孕育而出的頑強小伙子。

看到越多畫面、聽到越多故事,發現絕對沒有一帖良藥可以治百病,我們期待一個橫空出世的政治明星來扭轉局面。創造一個「你我所謂」正義、公平、有機會,諸如此類充滿抽象語彙的未來,找個很夢幻的理由再度把自己的權力交給一個他人。很奇怪吧,為什麼我們對未來充滿期待,卻要假手他人幫我們完成?

這場音樂祭裡,我看到的是其實我們就可以做很多事,整個活動由屈指可數的人一手策劃,從理念的發想到活動的執行,跟選舉一點都沒有關係,當然呈現的方式和慈庸息息相關,但是這個活動到底需要一個這樣的主體嗎?

活動意象從「回家」開始延伸,早在選戰初期,來來往往的幕僚們都發現在這塊土地上,人是不被抓住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開始有朋友跟原生土地失去連結。除了在生活上失去連結,在精神上也有可能失去連結,某種程度上,我們賦予自己「過客」的實質意義。

而歸巢搖滾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逐步誕生,這段過程裡,我聽到了好多人提出想法。到了這一兩個月開始看見枝芽茂盛成林的流動下,慢慢發現,雖然藉由選戰灌溉,但果實的樣貌卻充滿主事者的臉孔。那些理想再也不抽象,很豐美的呈現在我的眼前。


透過儀式召喚出人群的舉動很純粹,因為想聽,所以到來。個人透過分享得到實踐,同時感受到生命力,在稻田裡的這件事極其象徵的帶出人們的靈魂。在這裡不停的碰撞與再創造,才得以完成個人,這麼簡單的一個定義卻花了超過半年才能夠實踐、傳達、驗證。

言不及義的語句裡,只是想要表達,想聽音樂祭,其實我們可以自己來!既然這樣都可以了,想要怎樣的議會,我們自己來;想要怎樣的國會,我們自己來;想要怎樣的社會、政府,我們都可以自己來。


昨天沒下雨、今天下雨,好多人來。而一大群一如往常的人,更顯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