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Sicario/怒火邊界】- A piece of THE huge picture


邊界系列和Emily Blunt畫上等號了嗎?自從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後,Emily Blunt正式成為動作界女星,台灣片商的命名邏輯實在很難讓人理解,這部明明在探討墨美邊界,毒品議題的劇情片,片商預告搞的像是動作片。對於抱持著錯誤期待進場的觀眾,相信這部電影一定讓人很難評斷,不過事實上,只要有機會進到導演鋪陳的世界裡,其實就很難逃出現實社會羅織出的泥沼中。

這張海報把墨西哥的險惡表露無疑

這些年來,國際新聞不時提到墨西哥毒梟的猖狂行徑,前幾天才有市長就任不到一天,就被毒梟處決的新聞,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從這部電影裡,透過劇情、音樂去感受那種生活的特殊節奏,較為容易的去想像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模式。

世界是平的在講述透過科技,讓市場、個人得以快速的在全世界流通的可怖事實。當世界如此,一牆之隔的墨美間,隨著時代的變遷,其嵌合程度更是常人所難以想像。兩邊的風土民情、法律規範完全不同的情況下,壞事不會因為這樣而有所不同。此時,制裁這件事情就變得非常的詭譎。到底何種正義才叫做正義?


三位主角,各有不同的立場去詮釋他們所謂的正義,只為了去除「惡」,毒品交易、人口販子都只是惡的體現,反之,逮捕歸案、就地正法也都只是善的體驗。而到底,制裁這件事本身該因為地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達嗎?惡的極限有死亡可以一以貫之,但是善呢?正義呢?

這部電影就是在講述這麼沈重的一個故事,整個走向不像是電影,反倒像是紀錄片般的傳達出Emily Blunt的無奈、Benicio Del Toro的冷酷、Josh Brolin的現實,有種三位一體的感覺。同樣一件事情卻因為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裁決方式,但無論選擇哪種,苦難依然在。在這樣的演出下,配上Jóhann Jóhannsson的配樂,一整個就把層次拉高,我們該思考的到底是什麼?

一部沒有答案的電影,傳達出很碰觸人心的衝擊,一整個紀錄片的情緒從影像跟音樂中冒出,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Sicario 預告片
sicario 原聲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