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Good Kill/巡弋狙擊手】-誰決定了正義,又是誰執行了正義


最近對於貌似談論深奧議題,卻總是聚焦在真實角色的電影特別有感覺,Ethan Hawke前兩年的作品,有足以拿奧斯卡的Boyhood,也有引起廣大鄉民討論的Predestination,其他娛樂電影就不用談了,這部Good Kill(巡弋狙擊手)反倒是讓我想提筆的特殊作品。

故事在講述911過後,美軍為了打倒恐怖主義,利用無人戰鬥機讓遠在拉斯維加斯的飛行員,打一場相隔半個地球的「正義」之戰。每一天主角Ethan Hawke在一萬公尺上空看著那塊,高層認為滋養恐怖份子的土地上,發生明目張膽的邪惡時,不能出手干涉。只能奉長官命令,幹掉有可能從事恐怖活動的人,對於殺人這件事,軍中還有CP值可以作為參考。這種把人命放在天平上比較的行為,加上透過螢幕殺人,讓Ethan Hawke整個人的價值逐漸解離。

這樣去人性化的過程,不僅影響到他的工作,最可憐的是受到保密限制的家人,不知道老公在做什麼的January Jones,只能帶著小孩離開。故事就是在這麼扭曲的現實下發生了。對於那些西方國家為了讓中東地區保持混沌,只為了確保自己國家產業利益的文章已經太多,正因為如此,這種把焦點聚焦到單一家庭的故事,更有其衝擊性。2014年的電影American Sniper(美國狙擊手)以一種美帝英雄主義編織出的形象電影,和這部一樣是2014年的電影,在角色的張力上根本是光譜的兩端,卻同時顯示出了一件事。到底「正義」是什麼?誰又可以「執行」正義?


除了電影好看外,原聲帶讓我更為驚艷!Christophe Beck的配樂我聽的不多,只有Edge of Tomorrow(明日邊界)讓我稍有記憶點,但是這張作品情緒的起伏低調有深度,有玩過COD系列作品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在MW2以前的作品較為擬真,需要潛伏的畫面和這張原聲帶超級搭!以下是精華版,喜歡的人Spotify上面也有,可以去找來聽,真的很棒!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第17首「Five Miles Away」,如Ethan Hawke最後驅車尋找妻兒的畫面,絕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