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惡德偵探制裁社/探偵の探偵】-非讀Book試讀活動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參加「金石堂非讀Book」的試讀活動,早在去年(2015)七月夏季檔日劇播出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這部由松岡圭祐於2014年發行的小說,有別於以往推理小說的人物設定,主角紗崎玲奈鎖定的對象為惡德偵探。惡德偵探意即利用偵探的身分從事不合社會規範的事,特別的事,在制裁這樣無惡不作的偵探時,玲奈採取的手法會讓讀者大聲叫好。我認為恰巧可以對應到社會的變遷,無論法律或者制度建立的多完善,掌握相對多資源的權勢者,就可以在遊戲規則內謀得更多利益,而玲奈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體外的手段讓惡德偵探俯首稱臣。

故事的開頭從須磨康臣開設的PI(Private Investigator)學校說起,紗崎玲奈因為妹妹遭受跟蹤狂的毒手,而提供給跟蹤狂資訊的惡德偵探卻只因為利益不管道德倫理逕行調查,為了找到這個偵探同時避免這類事情的再發生,玲奈到了偵探學校學習相關知識。在日劇推出的情況下,閱讀的同時不免跟劇中選角加以連結,此時才發現日劇的選角和小說的原文雖有小小程度的落差,卻用另外的方式彌補。


主角紗崎玲奈原本就讀升學高中,有體操背景、模特兒的外表讓人無法忽視,性格則因為妹妹的事件鮮少露出笑容。對應到北川景子,多數設定都極其相近,唯獨人物的穿著與體格燒有出入,但在動作場面和演技上表現確實是有一定程度的水準。

峰森琴葉則由川口春奈飾演,和小說中的樣子根本百分之百相符,對玲奈如親生姊姊般的憐憫,還有對自己能力不足的懊惱,無論是文字或者是影響都清楚的傳達給讀者知道。雖然篇幅不多,但每每出現琴葉的篇幅時都能夠感受到玲奈的人性因為這個妹妹般的角色,讓她不再是孤獨一人。

故事裡還有須磨社長、阿比留社長等角色,隨著時序的進行,須磨社長開設反偵探課的目的恰巧幫助玲奈有個安身立命的落腳處,須磨社長內心的道德感讓他不顧眾人反對的聲音開設反偵探課。阿比留社長根本是天生反派,從初登場就讓人感覺到背後有什麼陰謀,卷一尾聲出現的綁架事件就很容易跟他連在一起。

整體而言,惡德偵探制裁社卷一像是個龐大故事的開頭,當然作者至今共四卷完結也揭露這是,但一本成功的第一集就是要讓讀者就興趣往角色的更深處探索下去。關於這點,我認為惡德偵探制裁社描寫故事的功力屬於佳作,特別是影像化的幫助下,更能吸引讀者閱讀。

這邊特別分享日劇版的主題曲,配合故事閱讀更增添其風味,還有日劇的預告篇,日劇不能演出來的尺度與角色的內心,從書裡更能體會箇中滋味。


惡德偵探制裁社主題曲:超特急「Beautiful Chaser」
日劇「惡德偵探制裁社」預告

再次感謝【惡德偵探制裁社試讀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