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Hand to Mouth/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


這本書與其說是書,倒不如說是一篇很長的黑特(Hate)文,是作者Linda Tirado自述自己生活的大型日記。要從這裡得到什麼真知灼見有點沈重,但本書指出了幾個很重要的事實,像是窮人的價值觀、窮人的生活選擇、常人讚嘆的真實美國生活等等。作者利用口語化的文字(經過翻譯要說是譯者也行)讓讀者能夠很清楚的認知自己在整個社會階級的地位,進而發現自己那些行動是受限在收入下。在文中的薪資水平狀況下,要經由努力工作、社會補助、社會救濟、教育文化來改變自身現況是不可能的。當然,這樣的言論缺乏大規模的研究佐證,但也因為如此,可以清楚看見社會結構是傾斜,而斜率會隨著等級有顯著的變化。

在看這本書之前,對於要怎麼把兩個國家的消費力做對照,光靠想像是不夠的,經濟學上有許多指數試圖量化各國間的收入,像是GDP、GNP、PPP等,對於經濟學被當的我,實在有些難度,我選擇用GNP來讓大家對台灣和美國之間的收入差異有基本認知。美國在2013年的人均GNP是5.375萬美元,台灣2014年的人均GNP則是2.339萬美元(資料來源是wiki跟新聞,有興趣的人自己再去政府網站查吧)。

雖然在可以使用的消費金額上有高達3萬美元的落差,但是必須考慮在消費物件上的差距。比方說一台堪用的二手車在美國可能數百美金,在台灣卻是不可能出現的價錢;反之在美國的食物和台灣又是另一種差距,對於閱讀這本書的人,對於作者選擇生活必需的先後順序,那樣的價值觀也應該考慮進去,這樣一來會更能夠理解,在那樣的生活條件下,為什麼她仍會落入那樣的困境。至此,老實說要依靠這樣的一本書來詮釋或者借鏡台灣社會,是有點狹隘,但是,如果只是討論其中的抽象議題,則放諸四海皆準。


媒體與政府逐漸成為富人的傳聲筒,社會公平傾斜的情況下,貧窮的人們道德標準並不會隨之降低,反倒是更能清楚看見為了活下去,什麼是必須,什麼則是可以捨去。去除理想性的觀看這件事,無法拔除社會階級烙印在不同生活水平的人們思想中,作者也是身在其中才得以寫出整個故事。在書本尾聲中,作者明白指出,如果富人願意施以小惠(我轉化了他的文字,不過聽起來這樣才是她的口氣),窮人會願意為富人而死。

總的而言,這是本描述現象的書,而作者試圖付諸在書上的價值意義,就給大家自行討論吧。

2 則留言:

  1. 因為我曾經誤入歧途,短暫到了所謂社工領域工作,在裡面,其實我遇到許許多多的社工人,而我自己本身又剛好是社會貧窮線以上一點點的人口之一,所以我昨天不小心買了這本黑特書,很慶幸,你沒有實際從事直接服務的社工工作,否則以我看到你上述的觀點,我怎覺得你又開始陷入社會學(上位)思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哪一段敘述會讓人覺得妳所謂上位思想來看這本書呢?又何以推斷慶幸我並非社會工作者呢?本書作者的言論並沒有打算翻轉社會階級(因活下去就已經是一件難事),如果我藉此批判其左右思想,才是落入社會學的迴圈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