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Zinnia Flower/百日告別】

百日告別是林書宇導演在妻子過世第107天後,開始動筆記錄這段過程而產生。

故事簡介如下(參考官方臉書專頁):
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
育偉和心敏在同一場連環車禍中,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早晨的吻與咖啡的香,彷彿還留在唇齒間;雜亂的杯盤和陽台上未乾的衣物,記掛著他們一早外出的匆匆。只是這些貼身的如常,轉瞬已成遙不可及的幸福。
育偉以酒精填補著悲傷空洞,短暫的高潮只是注定徒勞的麻藥。心敏日日料理著未婚夫留下的食譜,來不及走完的沖繩蜜月旅行,也只是流不乾的淚。
而那一天,巴士緩緩開在蜿蜒的山路上,夕陽偶爾灑落在育偉和心敏的臉上。他們靜靜地看了對方一眼,像是從彼此身上看到自己,他們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生死的議題對於沒有經歷過的人來說,是一個難以想像,同時不願加以碰觸的議題,即便看了演員如此動人的演出,卻仍然有一些距離感。因為我是先看林書宇導演的散文「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林書宇的百日告別」後,才進場觀看電影。從文字轉化成影像,如同導演所言,這其實都是為了他自己而做的過程,對於導演來說,其妻子的百日或許到電影下檔、播映結束、相關發行品也上市後才能告一段落。

也是因為這樣,在電影裡可以更明白的看到導演自我的投射,把味道和旋律透過兩個不同的故事,卻又同因車禍串連在一起,影射自己的過往歷程。走出傷痛是一段與自我的對話,從亡者的讚頌中撫平生者的哀慟,循著足跡去找到逝者曾活在這世上、心中,這對話彷彿一篇樂章,在最後的小節末有個反覆記號,同時還有個漸弱的符號。反覆襲來的不捨,什麼時候完結沒有人會知道。

對於這個談離別的故事,以伴侶作為敘事主軸是很特別的,在演員訪談中也有提到,伴侶是這世上沒有血緣關係,卻是最深愛的那個人,這也呼應了劇中演員必須利用探訪來找到曾在身旁的那人活過的證據。

其實這部作品真的很難打出心得,不只是我的感覺零碎,我覺得連導演在散文的書寫上也是極端破碎,感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電影或許是經過潤飾,可以看出敘事方向,但是情緒的掌控,如同海浪般難以捉摸,起起伏伏的呼吸,不停的把觀眾打上岸邊又拉回海裡,或許,當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也會變成如此吧。

如果大家進場欣賞這部電影,我想推薦的是林嘉欣的演出,我覺得恰如其分,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世界因為這場意外而崩壞,卻也因為未婚夫而重新建立起來。電影配樂,蘇打綠阿龔的配樂深深覺得有一定的水準,特別是片尾工作人員名單的那些音樂,可以收拾起遺落的情緒。導演的運鏡,除了自然、美好外,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些人物、景色的角度都把觀眾帶進導演的世界。唯有故事的解讀留給進場觀眾去自行詮釋。

百日告別預告片
百日告別主題曲

題外話,在劉若英寫的序有提到義大利作曲家Ludovico Einaudi,導演說他是聽Ludovico Einaudi的音樂完成這本散文,這位作曲家之前也有推薦給大家,最近他新專輯Elements剛推出,再次強力希望大家可以聽看看,絕對好聽到不能自己!
先來一首聞香一下!Ludovico Einaudi - Night

百日告別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zinniaflowerfil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