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原聲帶選曲分享】

是否還記得之前寫過一篇【原聲帶裡的murmur】這篇文章,多少提到電影原聲帶的種類並不全是純配樂,有的會使用流行歌曲,有的會引用過去電影的配樂。特別在流行音樂這類配樂又以YA片(Young Adult)的電影為大宗,今天就來分享最近聽到和過去喜歡的幾首音樂給大家。


1. To The Top - Twin Shadow
這首曲目出自Paper Towns,由多明尼加歌手George Lewis Jr.所演唱。在Paper Towns的故事中充滿年輕人對未來的迷惘,這首歌像是提醒我們在躊躇、猶豫時,或者是懷疑自己能力的那刻,仍然要堅信自己可以到達頂端!這張原聲帶我還推薦Son Lux的Lost It To Trying以及HAIM的Falling,HAIM這團真的很棒,可以參考花果山的Gau其部落格,有大力推薦的文章。

2.Fall - M83 Vs Big Black Delta Remix
我最喜歡的電影原聲帶之一,TRON:Legacy大家都知道由Daft Punk(傻瓜龐克)操刀,這張專輯由其他EDM界的高手們重新混音而成,把原曲目Fall改編的更為量子化,卻又結合人聲,反而更有人進入到Grid的感覺!M83大推薦!

3.Not About Angels - Birdy
出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由英國才女Birdy所詮釋,這張原聲帶中還有一樣由她演唱的曲子Tee Shirt一樣很棒。早在影片後製時期,官方就釋出Birdy將會特地為了這部電影演唱歌曲,對於死忠歌迷如我完全是個誘因,畢竟上一張專輯已經超過一年(在當時,其實也才一年@@)。這張原聲帶收錄的歌曲和歌手都是一時之選,特別是在當時的首波宣傳行程裡,還有邀請部分歌手來演唱,收錄的曲目還有Ed Sheeran(紅髮艾倫)的All Of The Stars 、Charli XCX的Boom Clap,Charli XCX最近推出新專輯Sucker,一樣可以在花果山的Gau看到推薦文(這個部落格是我的良師阿!)。

4.Whole - Rixton
非常不推薦的電影記憶傳承者(The Giver)原聲帶還是非常令人期待,除了OneRepublic(共和世代)的音樂貫穿頭尾,其他好聽的音樂在當時我看電影的時候很不幸的被忽略了,之後回過頭聽原聲帶才發現這個來自曼徹斯特的樂團(本週曼市德比,紅魔加油!)。相關的資料可以到Western Style這個部落格裡參考,上面的音樂和原聲帶收錄的版本不一樣,更多了點年輕的英倫味。另外也在追加推薦NEEDTOBREATHE的Difference Maker,來自美國的樂團,全大寫的團名到底是為什麼?我也相當好奇。

5.Anyone Else But You by The - Moldy Peaches
Ellen Page成名之作鴻孕當頭(Juno),當年跟日劇14歲的媽媽差不多時間上映,這首曲子是男女主角一起合唱的歌,完完全全把兩小無猜的愛情表現的一覽無遺,輕鬆的旋律把懷孕這件事的壓力化作無形。這張原聲帶曲風非常具有獨立電影的味道,不像上述電影有那些知名歌手,反而成為很完整的一張作品。無法另外推薦歌曲,建議聽一整張!

這次的主題雖然是選曲,內心默默的想集中在YA片上,這點Tron:Legacy就不知道符不符合要求,但因為我最近很喜歡,所以不推不行!至於為什麼集中在YA片呢?對於美國的YA片族群,以高中生為主體,恰好符合他們迷惘的時間點,以致於許多題材都是圍繞著價值觀等議題下去打轉。但只要多了一點深度,YA片反而成為可以做嘗試的場域,像是Juno談學生未婚懷孕、Easy A談校園霸凌與性經驗的關係、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談的更多!許多知名演員也會利用這龐大的市場作為前進主流片的跳板,近年來YA片衍生出的飢餓遊戲、暮光之城的成功,讓這個市場變得更巨大,雖然伴隨著炒短線的投資型電影,但也不能忽視那些具有討論價值的作品,獲得好演員、好音樂、好劇本的可能性更多了。這也代表,有越來越多具有想法的作品可以結合這些好資源,創造出好電影。

回過頭談YA片的音樂作品,對我而言是個投射的好幫手,相對西方教育體系下,我們的傳統教育讓我們即便出社會還是很容易陷入人生的困惑。在這個時刻,YA片的音樂充滿不確定性,粗糙的歌唱技巧、簡單的編曲、沒事找事想的歌詞聽起來就讓人很自在,充分發揮困惑合理化的效果。

下次湊滿五首歌曲再見~

1 則留言:

  1. 下次可以寫獵殺第四行者、骸骨之城,筆記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