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Neon Genesis Evangelion/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兩天重新看完TV版新世紀福音戰士,無法理解以前為什麼會啃的下去,庵野秀明跟貞本義行創造出的世界觀與故事如此艱澀難讀,同時充滿許多負面情緒,即使最終碇真治內心重新拾起自信,察覺到眾人對他的重要及肯定後,面對自我展開新篇章。自16集真治液化後,太多意識流的敘事方式,在NERV工作的每一個人都有內心的缺陷,使徒接二連三的侵入讓未能結痂的傷口,鮮血連滾帶爬的湧出,停滯不前的畫面卻止不住鮮血的直流。


嘴巴上這麼說還是要說「千萬不要說爛,不然別人會說我們看不懂」(誤),這故事的討論根本可以寫不只一篇論文來討論,所以我就不多談了。在網路上看大家的心得文,找到了下面這首MV。
有人解釋所謂人類補完計畫,其實是把我們內心那塊虛無之地給拼湊起來,中島美嘉的這首「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台灣索尼的翻譯各人覺得恰如其分,意境到了卻失了文字包裝的機會。在中島美嘉演唱會的版本上,她更是說到這首歌讓他堅強的心得以柔軟,我們總是自以為堅強的找尋適合自己的拼圖,或許那塊拼圖不是我們想像的有稜有角、獨一無二,而是像塊粘土一樣,自由自在、隨意塑型。

真治在渚薰死後和美里說到,他第一次聽到有人對他說喜歡,想來亂是可悲,美里、明日香都吻過真治,在如此親密的接觸下卻無法讓真治體會到超乎於喜歡的感受。姑且不論當下接吻的目的為何?真治對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竟是如此匱乏,但卻也帶出人是極度需要「被需要」的硬議題。

我們從分享中得到認同、獲得喜悅、建構自我、邁向明天,事實就是如此,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逃避和別人相處的可能性。明日香在崩潰之際躲到破爛小屋,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但是一了百了選擇死亡似乎不是反義,死去的理由不應該是找不到活著的意義阿!確實,我也想過一了百了,與其這樣,何不像歌曲中提到的,現在所做的努力,一切都是為了你(我)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