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麻醉風暴/Wake Up】


今年金鐘50,除了鬧的沸沸揚揚的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以外,無論在戲劇節目或者是迷你劇集都呈現極度M型的開展,像是戲劇節目「16個夏天」、「出境事務所」入圍七項,迷你劇集「天使的收音機」九項、「麻醉風暴」七項。今天就是要推薦麻醉風暴,這部除了講述醫療體制外,隱藏在其中的社會化議題。

麻醉風暴故事大綱如下(摘自維基百科):敘述麻醉科醫師蕭政勳(黃健瑋飾),在一次由院長陳顯榮(黃仲崑飾)主持的示範刀中執行麻醉,結果病患併發罕見的惡性高熱,雖及時投藥仍搶救無效。術後檢討指向有長期失眠的蕭政勳,院方勒令他停職接受調查。處理手術理賠的保險員葉建徳(吳慷仁飾)發現客戶死因不單純,於是與蕭聯手暗訪,要揪出麻醉意外的真兇。因為這場手術,蕭政勳和國中同學宋邵瑩(謝盈萱飾)重逢,勾起了蕭政勳年少時期的創傷,不得不求助心理治療,諮商師楊惟愉(許瑋甯飾)透過催眠幫助蕭政勳正視潛意識裡一直逃避的陰影。面對醫院體制和自身傷痛的雙重痲痹,他要選擇奮力保持良知的清醒?或是忘卻病痛,一起集體麻醉?

短短六集的故事裡,導演蕭力修把整個故事的節奏安排的極為適切,在故事的轉折上絲毫不拖泥帶水,銜接處的演員獨白或無台詞的詮釋,亦讓觀眾能稍稍停頓進入編導的故事情境裡。麻醉風暴首先帶出醫療人力不足的明顯議題,隨著近年來新聞媒體的報導與醫病關係的白熱化,台灣自豪的健保體制逐漸顯露出其亟需拯救的病灶,觀眾們可能都會想到人力不足的問題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這齣劇集還能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現代社會人資都強調多工,社會結構亦然,特別是結構性的問題,醫療人力不足可以探討醫生不選擇較具風險的科別;預算刪減可以討論健保給付制度和醫療體制上重視評鑑勝過實作的扭曲現象;保險金詐領和兒時霸凌的問題又更為顯著。編導在短短六集的篇幅裡把這些問題都提到,用想像的就知道每個問題都不是這樣的長度可以做一個討論,所以劇裡並無試圖對這些艱澀的醫療體制去做解答,而是透過吳慷仁過去的人球事件再到黃健瑋麻醉意外事件把問題拋給觀眾,而故事走向則是讓各個角色承認錯誤內心得以釋懷作結。

我們每個人在社會結構裡,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職場、家庭、學校、朋友,每個人都不是飾演單一角色,在每個設定裡都會有不合理的規範囚錮著自我,它會讓你有可能的背離自己內心所想像的理想,在其中找到可以接受的平衡點已經是很困難的事,故事裡的醫師還有他人的生命這樣高道德標準的層面必須思考。無論我們身處在哪個位置,最重要的是要醒著的看著自己做的每件事、走過的每條路、見過的每個人。別忘了,天總是會亮的。

劇末天亮,三個人也走出下一步



被說很像「True Detective」的OP,製作團隊早已說致敬啦

麻醉風暴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TSWAKEUP?fref=ts
麻醉風暴收看網址(合法):https://tv.line.me/wakeup
PS:麻醉風暴的OP、ED和主題曲都很美阿!大推薦!
PS2:人都會犯錯,承認後走出下一步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