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Last Letter/最後的情書|岩井俊二】

 


    跑到官方Instagram偷抓的圖,最最最喜歡福山雅治拿著相機幫她們倆拍照的樣子,森七菜還偷偷比了Ya,收起來的樣子把高中生的純真表現的淋漓盡致,廣瀨鈴在母親照片前和福山雅治的對話,成熟的像是母親透過女兒的聲音和福山雅治對話。森七菜在旁邊聽著,在被褥上和廣瀨鈴把這些過程給收斂,化作前進的力量。那幾場戲,讓我勾勒起整部電影,溫暖且動人的日式魅力。

    原始片名叫Last Letter,片商譯作最後的情書,看完電影本以為是故意和25年前的情書做宣傳上的連結,不然直譯本應叫做最後的信,為什麼要說情書呢?最後一封被閱讀的明明就不是情書。後來回過頭看幾年前寫的有關情書的心得文,裡頭有一条訪問岩井俊二的影片,他說到他的高中時期充滿以太,每次創作的時候只要可以回到那個年代,他就有源源不絕的能量,這也是她的故事常常書寫青春的原因。可以理解,愛情的形式無論是小情小愛還是海枯石爛,對於個人而言,背後總有許多可以記錄的點滴,可能是枝微末節的小事、改變一生的大事,從發生到結束的過程,總是可以在自己的腦中拼湊成一幅絕美的創作,或許屬於自己又或者能像岩井俊二一樣拍成畫面,讓人們從中找尋屬於自己的足跡。
    

    這部作品的情緒飽滿,故事完整,配樂有些許情書的影子,節奏掌握明快,特別是一些不用糾結的線,像是松隆子假扮姊姊,被福山雅治拆穿的那一刻,畫面帶到過去神木隆之介質問森七菜有沒有把情書拿給廣瀨鈴,森七菜卻拿出向神木隆之介的告白,交錯的故事並沒有影響到故事的推展。福山雅治在荒廢的高中遇見廣瀨鈴和森七菜,單刀直入的自我介紹,接著回到老家去替過去的情人上香,沒有冗長的過場,幾個畫面跟影像就讓可以讓觀眾進入故事的下一篇章,一篇接著一篇,如同閱讀福山雅治那本「未咲」。

    最後,這幾個月我書寫了不少記憶,不得不說,把自己的情緒透過鍵盤或者是紙筆抄寫,都是梳理自己心情一個很踏實的過程。很幸運的,會被記錄下來都是一些美好的回憶,那些彌足珍貴的生活點滴,在字裡行間重生,每次的閱讀仿若時光再現。書寫與閱讀可以把時間前進的速度留給自己掌握,重新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導權,原聲帶第一首Mask是神木隆之介第一次看到廣瀨鈴的配樂,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定調了福山雅治對情人的執念。第十三首Old Classroom在舊教舍裡把那些回憶與當下收斂起來,慢慢轉化,然後寫下一個休止符。一直到第十六首Reply,那些無能為力的懊悔不再,過去的情書是不可替代的寶物,幫助自己度過每一個困難,在明白之後可以踏出全新的第一步,重新面對人生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