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Still Alice/我想念我自己】-尋找存在的證據

「我們早已不再是原來的自己,誰還能認真的對待我們呢?」


今年Julianne Moore以「Still Alice/我想念我自己」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演技派演員的Julianne Moore過去早已兩度入圍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終於在這次成功拿到生涯首座奧斯卡獎。這裡題外話一下,最近看到Julianne Moore就會想到Kate Winslet,即刻想到飢餓遊戲跟分歧者,再來就會想到Meryl Streep跟記憶傳承者,這些演技派演員都去演一些奇怪的角色,這些Ya片味十足的題材都這麼吸引巨星嗎?

回到電影,身為哥倫比亞大學老師的Alice(Julianne Moore飾),年僅五十就因為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開始面臨人生巨大的轉折,故事的流動很快,除了醫生與家人外有出現名字的角色就是兒子的女朋友、系主任與幫傭了。如同片名想要告訴我們的,Alice是整部電影的主體,家人的功能帶出家屬的現實,也增添了故事的感性層面。


Alice在劇中有提到,比起阿茲海默症她寧願自己得的是癌症,至少有人會為妳別上紅絲帶或者遊行等,這點出了阿茲海默症實際上就是一個自己單打獨鬥的疾病。在沒有辦法儲存長期記憶的情況下,能夠相信及面對病魔的只有自己,無論病患家屬多麼努力的照顧患者,在Alice能夠理解的情況下只剩下自己。而不幸的是,當自己無法辨認出自己時,是誰在與病魔搏鬥?

在方格旗開始揮舞的那一刻起,Alice拾回自己所擅長的演講,透過自己的專業語言告訴人們自己的背景與狀況,在演講上她說到自己對自己的厭惡,卻也提到每天她都經歷過純粹的幸福與愉悅,這個病症對她不是煎熬,而是給了她再次認識自己、連結世界的機會,活在當下是她所能掌握的一切。兒時她母親提到蝴蝶在一個月的生命週期裡綻放出無限的光芒,留下璀璨的一面,Alice已經創造過屬於她的韶光,逐漸失去自我的過程裡,她也認知到唯有這樣才能守護Alice,


即便是在這樣的笑容下,阿茲海默終究還是把Alice擊倒,失去自我的她在小女兒的陪伴下還能說出的詞彙只剩下「愛」,Alice愛自己,愛自己自視甚高、愛自己的聰明、愛自己的工作,她愛自己能掌握自己的一切,雖然留下自殺的機會給自己,卻仍不敵阿茲海默的低喃。空有軀殼的她仍然是Alice,不過,也僅只於Alice。


最後分享原聲帶第五首Beach,上面的照片就是Alice獨自漫步在海灘上,象徵了獨立面對病魔的孤高、滄寂。另外第十四首片尾曲If I Had a Boat對於無法控制自己的阿茲海默患者真是格外諷刺,整張原聲帶節奏輕快,配合調性鬱悶的電影,創造出許多斷片,給觀眾重新組合理解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