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言花/魏如萱】

「我喜歡言花開花時的香味,很乾淨、很直接,像是早上起床眼睛張開,身體還來不及動就跑進去心裡的光」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字數和頁數都不是很多,裡頭的插畫有點奇怪,跳出的文字好像會動,穿插的影中人有點兒摸不著頭緒。這是讓人可以想像的魏如萱,看了書之後,似乎知道魏如萱其實不需要想像,而是真實的存在我的身邊。

整本書講了好多味道,喜歡跟討厭都有味道,但是討厭的味道並不會讓人討厭,只是當討厭味道飄出來的時候,無論怎樣我都會覺得討厭。許多真實的感受利用大量的譬喻和簡單的句子讓我知道原來「感覺」其實根本不是碰不到,只是它很輕又容易跑掉,還來不及感受它,導演就急急忙忙cue我身上的特技演員,表演生氣、表演接吻。

言之有花是一種可怕的植物,它被「勇敢」寄生了。長得有點古怪的花開的順序不是很固定,冬天也有可能會開花,跟花的心情有關跟天氣無關,它只聽自己的話。花謝了之後的果實長得也很像花,說真的我可能分不出來花跟果實外表有什麼差別,只是果實會發出聲音,會說出花內心裡的話,鵝黃色的花會生出想念的果實、藍色的花會生出難過的果實、有香味的花會生出喜歡的果實,好多花做成壓花藏在書裡面。我很喜歡這朵花。


我喜歡這一篇,賞花的時候我會配著音樂讀,多數是聽Ludovico Einaudi的The Time Lapse,還會聽Arcade Fire的HER,聽的時候我會知道我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