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The Wedding Ringer/伴郎友沒友】

這幾年美國脫口秀與談話節目因為翻譯影片的盛行,加上對岸的網路媒體蓬勃發展以及MOD爆笑頻道,大家可以看到「週六夜現場」、「阿奇與阿皮」、「宅男行不行」等西方幽默把日常生活中很簡單的事情透過妙趣橫生的對話和誇張的肢體動作讓人們可以一窺不同文化的生活方式。除了日常生活的不一樣,對生活態度像是生日、學習、親子關係、兩性相處,特別是今天要分享的電影主題「婚姻」,都有和東方人大異其趣的觀點。去除掉文化習慣的元素後,其實可以發現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特別因為自己身邊好多朋友開始邁入婚姻生活,更讓我有所感。




伴郎友沒友是在敘述由Josh Gad主演的Doug在結婚前夕遲遲找不到伴郎,又因為不想讓未婚妻失望的情況下,說了一大堆的謊,走投無路之際婚禮策劃人推薦他去找伴郎顧問公司。就在這樣的設定下帶出由Kevin Hart主演的Jimmy,為了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Jimmy跟每個顧客說明白兩個人的角色設定純粹只是一場生意,結婚完畢就立刻失效,孰不知就是因為Jimmy自己內心深感寂寞,他才給自己建立起界線。

隨著婚禮的逼近,Jimmy找了一群奇怪的人充當起Doug的伴郎,每個人都必須熟讀公司與Doug研擬出的角色設定,並且和Doug創造過去的美好回憶。像是到滑冰場趴在地上照相當作是攀爬雪山;到飛機博物館偽裝成高空跳傘等,拍照之外還要準備相片背後的故事,就在這樣短時間的相處下,Jimmy開始對Doug有了朋友的感情。於是Jimmy假借Doug選購的高級套餐為由,替他舉辦了單身派對,創造了真正屬於Doug和Jimmy等伴郎間的記憶。

婚禮當天,每個伴郎熟讀筆記,雖然長相跟行為怪異,但是在動人的故事和照片裡的笑容下,每位嘉賓都相信這些就是Doug的好朋友,Doug的生活多采多姿又豐富,能夠和Doug結婚的Gretchen一定會幸福。

Gretchen就是宅男行不行(別名生活大爆炸)中的當家花旦Kaley

能夠和這麼漂亮的女生結婚背後一定有不意外的理由,Gretchen因為到了適婚年齡而Doug剛好是個適合當老公的對象,才決定嫁給他,老實說她一點都不愛他。同時不意外的Doug一定會聽到這段話,故事也不意外的沒有結成婚,然後Doug和Jimmy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基情生活(誤)。

結婚是一件很喜悅的事情,是那種會想要分享給所有你關心重視的人的程度,而這快樂最大的來源不只是跟你攜手共度的另一半,而是「分享幸福」與「收到祝福」,這是個互相反饋的行為。於是和伴郎伴娘這些好朋友一起話當年走向禮堂的過程格外令人珍惜,人生命中有多少好朋友會是你在這個場合會想到的呢?

從伴郎友沒友和日劇求婚大作戰中可以看見,婚禮上一張張的照片透過親口闡述的效果遠大於播放影片,充滿溫度的聲音讓人更能融入故事情境,新郎新娘也能直接的接受到祝福的情感。最後,結婚在科技進步的包裝下,越來越多橋段是可以去設定,容易讓人忘記婚禮的本質,當下與眾人分享喜悅更勝於日後獨自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