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Stalker/跟蹤者】


CBS 2014的新劇Stalker/跟蹤者沒有受到電視台的青睞,短短一季就告終,我很喜歡這部影集,很可惜就這樣結束了,不過一季也有一季的好處,非常乾脆的推薦給大家後,也不會擔心有什麼懸念,比如說第二季完全崩壞之類的飲恨感。

這部影集主要講述(引用自維基百科):來自洛杉磯警署威脅管理組(Threat Management Unit)的警探Beth和Jack調查並處理「跟蹤案件」。「跟蹤案件」的受害人多為女性,一些不懷好意的跟蹤者很可能對她們劫財(搶劫案)劫色(性侵害案),甚至對她們造成人身傷害。在另一些案件中,跟蹤者可能刺探受害人的隱私,偷窺受害人的性行為,進行網絡騷擾,或者對受害人產生病態的迷戀。 在本劇中,Beth和Jack首先對「跟蹤案件」的威脅等級進行研判,然後對情況最有可能失控的案件做出快速反應。

跟蹤者這個題材就是因為社群網站的盛行較以往有更多變異的可能性,網路上無差別的分享可以輕易的讓有心人士定位、關注他人的一舉一動。近年來網路上也有許多影片提到交友模式的改變已經從面對面轉變成為螢幕對螢幕,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不再透過臉部表情及肢體語言溝通,這樣變異的交友方式或多或少讓精神上有缺陷的人有更多的可能性去行動,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都比過去產生更多不確定性。

但跟蹤者的題材不乏就是在精神層面上異於常人的犯罪者,採用不符合社會規範的行為去接近其窺視對象;另外則是刻意的犯罪行為,可能是報復或者是加害不認識的人等等。素材容易受限於此,編劇要能夠維持一整季的懸疑性又要創造新意不免有些困難。但是以一個完整的一季(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有兩集),個人覺得故意性十足,還是值得一看,多數都是一集一個故事,不會讓人很吊胃口。

季初的預告

本劇推薦的點,第一就是女主角Maggie Q,過去只在電影上看見她跟許多巨星一起出演,戲份容易被稀釋,在好萊塢演員走入小螢幕的同時,Maggie Q也利用這個機會讓人看見她的演技,不是只靠華裔的身分就讓她在美國生存這麼久,這點劉玉玲主演的「Elementary」現在已經到了第三季,兩位女演員在美國都奠定自己的地位。除了女主角外,其他配角與每一集的cast據悉都是美劇中的熟面孔演員,看起來十分順眼。

再者,本劇的音樂是我最為推崇的原因,有別於大型製作的影集另外請編曲家譜寫完整的情境音樂,Stalker多數使用既成歌曲當做襯底,每一集都有數首歌曲在適當的時候進入,多數在犯人被逮捕或受害者情境的鋪陳時,這些音樂有的是流行歌曲有的是獨立音樂,配合劇情的歌曲讓人更為投入。下面分享幾首歌曲給大家。




再分享下去,整篇都會是音樂了,目前18集總共出現了約50首歌曲,老實說沒有不好聽的,底下網站分享給想認識Stalker選曲的人。http://www.tunefind.com/show/stalker/season-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