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Intro../安和橋北】

之前還在用臉書打文章的時候,曾經寫過一篇「專輯中的過場與引言」,現在看來真是深度不足,根本只能當做心得文視之。主要只是想表達,我對於專輯中的Intro或者是Interlude都會頗認真聽,試圖投射一些想像在其中,自以為找出樂手想表達的秘密之類的。聽著聽著,這段時間也存了不少的Intro在我的音樂中,但是很可惜的專輯量真的是太大了,有時候隨意聽到一些插曲,卻沒有辦法聽完整張專輯,這個時候,東西來的太容易,旋即失去的可能性也大增。


今天只想分享宋冬野在安和橋北裡頭,最後一首歌曲「Intro..」,在網路上尋找這首曲子背後是否有些故事,卻總是遇到中國網路上無數複製貼上的垃圾資訊,無法查證到曲子後解析的來源到底是誰寫的,也就只剩下那文字給人的想像或感覺吧。


「作為專輯的Outro,它的名字卻叫Intro,其中意義想想就會懂吧。這個片段取材于我生活中的聲音,也取材于我想像中的聲音,我試圖用它來闡述我這二十幾年的小人生,但最後還是撒憂納拉吧,沒有遺憾就不是完美,好像是這樣。」


作為專輯最後一首曲子,不隨機播放的前提下,可以充分感覺到整張專輯的能量,列車進站的聲音、夢遺少年腦中媳婦兒的聲音、雨聲雷聲和小孩子聲、馬聲感應聲與廣播聲、節拍器打拍子的聲音、宋冬野作音樂的聲音,那個作者生活中拿來當做音樂素材的人生,利用一首三分多鐘的曲子,如同讓宋冬野在身旁,對我分享他的生活。

可以把自己想說的話,透過音樂完完整整的傳達給他人,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而接受到這個訊息我的,聽一次就感動一次,不是說背後的故事有多沈重的那種感動。而是我似乎一直在宋冬野這張專輯裡來回的那種感動,體驗到了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五感也變得不一樣了,感覺自己的感受力被打開,想像力復活的那種感動。雖然這感動僅限在這三分多鐘,但重複播放這功能根本就讓人可以隨時做夢阿!

建議大家照著歌曲順序聆聽,才能感受到堆疊後的力量。

延伸閱讀:專輯中的過場與引言
宋冬野安和橋北:全專輯

2 則留言:

  1. 聽到這邊的時候找到這裡,你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三不五時會聽這張專輯,依舊舒服不已

      刪除